首批“新委外基金”或被受理 委外业务进入新时期

方丽

2017年04月24日09:2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从上周五证监会发布的新基金审批文件看,同时满足“封闭运作或者定期开放运作”、“发起式基金”两个较为明显条件的基金或许可以视为“新委外基金”。

  首批按照新规设计的“新委外基金”可能已被受理,这也意味着基金公司委外业务进入新时期。

  据悉,此前监管新规以3月17日为新老划断界限,在此后的委外新基金设立都必须按照新规执行。也就是说,目前设置机构定制委外基金,也就是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者超过50%的基金,要采取封闭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定期开放周期不得低于3个月),并采取发起式基金形式,同时要求在基金合同及基金招募说明书等信息披露文件中予以充分披露及标识,此类产品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

  从上周五证监会发布的新基金审批文件看,同时满足“封闭运作或者定期开放运作”、“发起式基金”两个较为明显条件的基金或许可以视为“新委外基金”。按照这一思路分析,有些变更注册的品种疑似“新委外基金”。例如,某基金公司旗下尊盈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变更为尊盈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该基金申请材料接受日为4月6日,正是新规出台之后,受理日则为4月13日;而某基金公司旗下的丰润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睿享债券型基金、悦享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申请,变更为丰润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睿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悦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这些基金的申请材料接受日为3月31日,受理日为4月10日。

  目前,某基金公司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注册获得批复,同样是满足了“封闭运作或者定期开放运作”、“发起式基金”两个条件。

  一位产品设计人士表示,该公司在机构定制委外新规出台之后,已经向证监会申请了按照新规设计的相关“新委外基金”,这可能属于第一批“新委外基金”,并按照监管层要求进行了相关材料的修改。

  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产品人士表示,据他了解,目前已经有“新委外定制基金”获证监会受理,行业内也在等待着这类基金的更新消息,后续可能会有更多基金公司根据自身需要上报此类基金。

  在委外定制基金新规开始执行的同时,近日关于银行赎回委外基金的消息在业内盛传,也显示出委外业务或今年出现变局。一位基金公司机构对接人士表示,今年很明显一个趋势是银行等机构的委外业务或出现萎缩,而目前非银行机构的委外需求仍存在。

  “其实,从长期看,因为投资能力有限,银行等机构委外需求仍会释放出来,未来这一业务的空间仍大,我们预测可能是短期受到冲击。”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

  不过,也有人士担忧,委外定制基金需要采取发起式基金形式,需要出资1000万设立,各家公司的资金都是有限的,可能未来委外定制业务的空间有限的,目前多数基金仍是走一步看一步。

(责编:张小雨(实习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