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15年美国主动选股基金未能跑赢指数

2017年04月20日09:22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期,一项关于指数的研究引发关注,在过去15年,被动管理产品和主动产品的较量中,超过8成的美国主动管理产品败下阵来,这也是为何投资者日益青睐ETF等被动投资产品的重要原因。

根据标普指数数据,在截至2016年底的15年内,82%的美国基金业绩不敌其对应的基准指数。这项数据也为近年来被动投资崛起作了注脚。在15年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质疑,基金经理收取高额管理费,但未能拿出与之相应的业绩收益。

标普数据显示,从5年期、10年期和15年期来看,不论是大市值、中市值还是小市值指数,85%的指数都跑赢了相应的主动管理产品。跑赢比率最高的为小市值的标普小市值600指数,过往的5年、10年和15年,分别有97%、96%和93%对应的主动管理产品未能战胜该指数。

从2016年的情况来看,有超过89%的中等市值基金、85%的小市值基金和66%的大市值基金未能战胜相应指数基准。2016年,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2%,而标普中市值400和小市值600指数分别上涨了20.7%和26.6%。

标普道琼斯指数的研究总监艾瑟表示,主动管理的基金经理往往倾向于以长期来衡量业绩,但实际上,即使从一个完整的牛熊周期来看,主动管理基金经理仍然难以战胜指数。

实际上,面对实在的业绩表现,投资者选择了用脚投票。晨星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来,有超过1.2万亿美元的资金从主动管理基金中撤出,同时有将近1.1万亿美元资金流入了相应的被动股票类产品。今年以来,以被动管理见长的领航集团仅在3月就获得了405亿美元资金净流入,其中有355亿美元流入了被动产品;在2月也有330亿美元资金净流入,流入被动产品的资金达到296亿美元。

一些曾经跑赢指数的主动管理产品面临着越来越大的选股风险。巴菲特好友威廉·鲁恩于1970年启动的旗舰红杉基金,在华尔街众多基金中保持长期业绩的最好纪录之一。在2015年底之前的业绩还是标普500的2倍多。但2016年,由于投资的威朗制药被爆出造假丑闻,业绩一落千丈,导致该基金近5年的总收益只有不到标普500的一半。

(责编:谷雪(实习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