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销售个性化转型科技企业布局自运营平台

唐子湉

2017年04月17日08:10  来源:南方日报
 

  随着互联网对金融行业的冲击,以及金融科技概念在国内兴起,传统金融机构对金融科技能力的需求和应用不断提升。一方面,银行、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自主研发移动客户端、智能投顾系统的热情不减;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公司也不断向传统金融机构输出服务,其中,为金融机构搭建自运营平台成为行业竞逐的新热点。

  自运营平台 输出金融科技能力

  4月初,京东金融宣布推出了金融机构自运营平台——“京东行家”。金融机构通过“京东行家”提供的运营、用户、数据研发等服务,能够快速实现“移动官网”的建立和自运营。首期入驻“京东行家”的有9家公募基金公司,包括天弘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等,未来还将逐渐对保险、私募等金融机构开放。

  记者从京东金融方面了解到,京东行家上线后,在京东基金平台上购买产品的消费者而言操作流程、账户信息都不会发生改变。此外,京东行家不会通过申购费用的“价格战”进行推广。

  无独有偶,今年3月蚂蚁金服宣布向基金行业开放自运营平台“财富号”,基金公司可以在蚂蚁聚宝上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专区。

  为何金融科技公司“钟情”于打造自运营平台?与传统的“基金超市”“货架式销售”模式不同,自运营平台的目标不是简单地为金融机构展示产品、导入流量,还通过在数据和运营方面提供更多技术支持,连接基金公司与用户有效沟通,以满足金融产品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从资管行业发展来看,人工智能、算法投资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依据客户画像和行为特征,提供定制组合的智能投顾,是搭建专业投资和客户需求的桥梁。建立在用户大数据基础上的大平台,通过金融科技对外输出,与基金公司的专业资产管理能力结合,为解决基金公司资管能力与终端需求脱节的行业痛点提供了可能。

  个性化定制 投资者仍需辨别产品

  目前,普通投资者购买基金主要有三种渠道:基金公司的直销、银行及证券公司的代销和第三方理财平台。

  其中,基金公司的直销渠道费用优惠较多,但往往只能购买单独一家公司的产品。银行、证券公司的代销渠道则产品种类较为丰富,但申购费的优惠较少。此外,还有天天基金、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产品种类比较丰富,并有较多优惠活动。

  记者在体验各类渠道时发现,基金公司的官网和APP更倾向于推荐少数重点产品,而第三方销售平台则有较多种类的热点产品推荐,如近一年、半年、三个月涨幅最高产品、定投销量排行榜等,令人应接不暇。

  近期京东金融和蚂蚁金服上线自运营平台,并接入多家基金平台,会否为基金销售市场带来改变?对此,一位基金行业观察人士指出,随着近年来基金销售的渠道铺开,基金销售渐向“薄利多销”转变,对基金公司而言普遍乐于对接更多平台。在申购费用方面,各平台之间的差距不会太大,主要是根据不同人群的消费习惯提供多样化选择。譬如,老年人可能更喜欢在银行柜台购买基金产品,年青一代更青睐移动端渠道。

  对自运营平台而言,提供“个性化服务”是关键。蚂蚁聚宝总经理祖国明表示,“我们研究发现,现在80后尤其是90后用户的理财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分层化。未来的理财市场,一定是金融机构运用智能、大数据为投资者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从而帮助其找到更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

  京东金融财富管理部负责人周宇航则表示,京东行家希望通过与基金公司联合定制个性化产品,让用户买到更加符合他需要的产品,甚至是一些符合细分市场目标群体特性的产品。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