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的尾部风险小于直接股票投资

2017年04月14日09:07  来源:证券日报
 

  受基础市场表现不佳影响,2016年公募基金出现近五年来的首次亏损。尽管如此,公募基金中的主动管理型产品发挥积极作用,努力控制投资风险,为投资者实现超越基准的回报。

  但基金的真实投资回报是基础市场、基金管理人、基金投资者共同作用的结果,基金投资人不当的操作,也将对基金利润造成负面影响。从长期来看,公募基金作为市场上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能够较好的反馈和优化国内股票市场的投资收益,是普通投资者应当首选的投资工具,更是投资者需长期持有而非短期投机的财富管理工具。

  一、年初急跌冲击基金投资,主动管理基金体现专业优势

  2016年股跌债弱拖累基金投资,全年公募基金迎来五年首次整体亏损,全部基金整体浮亏约1700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合计亏损幅度超过2000亿元,债券基金和另类基金基本保持盈亏平衡,货币市场基金实现盈利超过1000亿元,QDII基金尽管总体规模不大,但仍实现了近60亿元的净利润。

  亏损几乎全部来自于偏股型基金, 股市调整无疑是基金亏损的主要原因。2016年开年股市开局不利,全年沪深300下跌11.28%,中证全指下跌14.41%。在此背景下,被动跟踪股票指数、股票仓位通常在99%以上的指数基金、股票仓位约定在80%以上的主动股票基金、半数以上股票仓位约定在60%以上的混合基金遭受巨大的系统性风险冲击。

  但从实际表现来看,指数基金、实施主动管理的主动股票基金、主动混合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0.05%、-7.94%、-4.98%。与市场比较,主动管理型基金体现出专业优势,为投资者有效控制投资风险,为投资者提供了远超越基础市场的回报率。此外,指数基金因发行产品的结构性因素,其平均亏损幅度也低于市场整体。年初急跌过快而迅速,实属“股市天灾”,市场所有参与者均难以避免,剔除2016年1月份市场急跌影响,数据显示,2016年2月份至12月份期间,剔除2016年新设基金,股票指数基金、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分别实现了14.50%、17.37%、9.63%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表现极为强劲,有力挽回基金在一月份的亏损,为投资者实现满意回报。

  二、公募基金有助于提升普通投资者长期收益

  公募基金的价值不仅体现在通过专业化的分散投资和优选证券为投资者在分散风险的基础上实现合理回报,核心价值更体现在通过长期的投资,帮助投资者获得长期股市上涨收益。

  历史数据显示,中国公募基金在中长期内更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为投资者实现理想回报。基金投资者通过基金来参与相应资产的投资,其长期回报率明显高于直接参与基础资产。

  统计显示,在不同时间阶段,主动管理基金指数相对于同风险类别的市场基准,均取得更高的收益率。在过去3年、过去5年等分阶段统计中,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收益率均高于沪深300指数;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均高于中债总财富指数。

  其中,在过去10年(2007年至2016年),中国股债两市均遭遇多次巨幅调整,数轮熊市,沪深300指数和中债总财富累积上涨62.18%和46.64%,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95%、3.90%。在此期间,主动管理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基金指数分别实现了154.19%、186.45%和96.76%的累积收益率,年化收益率分别高达9.78%、11.10%和7.00%,上述收益率远超基础市场整体涨幅。

  三、基金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不当造成基金利润偏低

  从统计数据来看,在过去十年中,基金投资者所获得的实际回报率确实明显低于基金净值收益率。以股票型基金为例,自2007年至2016年间,股票基金平均年度净值收益率为9.55%,但同期基金实际年度利润率的平均值仅为4.88%。该种现象在各类型基金中均有不同程度的体现,在偏股型基金上更为明显。

  2016年的黄金基金的例子尤为明显。统计显示,2016年黄金基金全年净值收益率高达17%-18%左右,但投资者黄金基金当年利润率却为-6%左右、显然,多数基金投资者因为低卖高买或频繁申赎等行为并没有真正分享到黄金资产所带来的回报,从而也致使这类基金在基础资产大幅上涨的过程中最终录得负利润。上述案例同时也证明一个基金投资技巧:既然选择了基金,就应当相信基金管理人的专业水准,因此更应该长期投资基金而非短期投机性参与。

  四、树立正确的基金投资观念

  公募基金无疑是个人投资者低成本参与资本市场、分享经济增长的最佳途径。相比于直接购买股票,通过投资基金可以实现高效率的分散化投资,降低个人投资者由于信息不足和非理性投资造成的资源浪费。

  从近年来个人投资者与基金投资收益的分布可以发现,基金比个人投资者表现出更强的长期投资管理能力。收益方面,基金能在基础市场走强时充分利用其规模优势以及投资的纪律性优势,相比于个人投资者直接投资股市,基金收益分布更加向中间集中,分布在两边的极端情况较少。在风险控制方面,长期来看基金投资的尾部风险要小于直接股票投资,分散化投资的方式一定程度平滑了风险,使得投资者承受的波动更小。

  但投资基金并不是随便投资,投资基金需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具体如下:

  首先,需要度量自身真实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收益需求。投资者很容易在风险-收益的度量上向两个极端发展,一类是过度要求短时间内的高收益,而忽视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例如很多风险意识不足的投资者盲目的投资于分级基金的激进份额;另一类是低估了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过于强调零亏损而将长期闲置资金投资于货币基金,实则降低了资产的长期回报率。因此,正确度量风险-收益的承受能力,是基金投资中最重要的一步。

  其次,树立长期投资理念,尽量避免频繁申赎基金。基金投资者的回报率低于基金净值收益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投资者没有坚持长期投资理念,而选择市场投机性的参与基金。通过研究表明,基金持有人的持有期越长其获得负收益的概率就越低,且随着持有时间的拉长,基金收益则愈趋向于其预期收益。以股票型基金为例,在过去10年中任意时点买入基金当持有期超过五年时,发生亏损的概率可降低至5%以下,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10%。

  第三,注重多元化配置,分散单一资产风险。公募基金作为最具代表性的资产型产品,同样也无法回避资产本身波动带来的风险。在实际投资过程中,不少投资者过于集中投资单一资产型基金产品,从而在该资产本身面临的波动面前无所适从。也有不少投资者或过于保守投资于货币基金而错失权益市场长期上涨收益,或过于积极参与权益基金投资而承担过高的风险。此外,投资者对多元化的投资机会也把握不足,如2016年QDII表现强劲,但能够分享到QDII基金投资回报的基金投资者并不多。因此,投资者应当注重多元化配置,分散单一资产风险,优化资产配置结构,并把握多元化投资机会。同时这一举措也有利于优化基金行业结构。

(责编:张小雨(实习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