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外基金新规发威 新基金发行格局迎来重塑

方丽

2017年04月11日09: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3月17日,拥有万亿规模的机构委外定制基金迎来监管新规,各基金公司根据新规开始调整发行策略。过去几周,有的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而有的基金则要延长募集期,还有的基金先提前再延长。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3月17日以来,新基金“提前”或“延长”募集期的行为同样频繁。数据显示,在3月17日到4月10日期间,新基金发生42次变更募集,这样的变更频率在新基金发行中非常少见。

  出现这一情况或与3月17日委外基金新规“新老化断”有关。记者了解到,近期有部分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如原本要在3月20日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又宣布继续募集,将募集期延续到6月份。业内人士猜测,这可能是提前结束募集的新基金需要按照新规执行,而在新规之下该基金不满足相关要求而需要继续募集。

  除了变更募集期,近期的新基金发行市场还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有些按照老办法设立的机构定制委外新基金原本在3月下旬结束募集,受新规影响,需要采取“拼单”模式,使单一持有人份额占比低于50%,因此将新基金募集期延长。不过,新基金延长募集期也可能是受到新基金密集发行渠道拥堵的影响。近期还出现新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但又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有些基金调整募集期应该与机构定制委外基金新规密切相关,尤其是一些在新规颁布后进入募集状态的新基金。一位基金产品设计人士表示,目前监管层对于新基金募集要求比较严格,尤其是3月17日新老化断时间“卡”得比较严格。此外,对于新规前进入募集期的基金,有消息称即使单一持有人份额占比低于50%,也需要提供机构占比、机构投资者类型等详细的信息。

  还有人士表示,目前需要通过“拼单”模式才能完成新基金募集,但是“拼单”难度不小且不容易成行,想要寻找“帮忙资金”的成本又非常高。再加上目前不少基金顶着“超期未募集”的“去存库”压力,当前新基金发行市场难度非常大。

  机构定制委外基金的新规对基金业务有深远影响。从目前市场状况看,银行委外的思路开始发生变化,基金公司也在根据新政重新规划委外业务。“我们今年新发基金的重点不再是委外基金,而是寻求多元化发展,比如量化基金、FOF基金、沪港深基金等都会布局。”据一位去年大力发展委外业务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责编:张小雨(实习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