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市场生变 私募关注可转债投资机会

2017年04月10日09:2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年2月,上市公司再融资新规出台,传统的再融资主要模式定向增发开始减少,而可转债这一原本小众品种在政策助力下,成为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新手段。而这一变化也吸引了一些私募机构将注意力转移到可转债上来。

近日,光大银行300亿元可转债发行上市,给原本小容量的可转债市场带来了几乎翻倍的扩容空间,市场上可交易的存量可转债数量增至17只,余额扩大到640亿元。在光大转债上市之前,市场上余额最大的3只转债分别为电气转债、三一转债和广汽转债,余额分别为60亿元、50亿元和38亿元。除可转债之外,还有上市公司股东发行的、可在场内交易的可交换债,规模大约200亿元。

深圳一位从事债券投资的私募总经理表示,从当前的政策取向和融资态势来看,可转债今年有望迎来大发展,在当前的震荡市中,作为“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品种,转债的价值值得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自今年2月17日再融资新政以来,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已有3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可转债的发行预案,其中包括了民生银行、国泰君安、东方财富等大块头上市公司。不到两个月33家公司发布预案,几乎相当于此前大半年的预发行量。

对于当前的转债市场,上述私募总经理表示,现在市场容量还比较小,但机构配置需求却不低,因而整体估值并不便宜。但随着转债数量的不断扩容,如果估值(价格)有所回调,或比较好的公司转债上市,就会参与投资。

数据显示,目前交易的可转债(含可交换债),以当前的交易价格来看,有将近一半的品种到期收益率为负,到期收益率最高的只有2.56%;从股性来看,转股溢价率低于10%的只有5只。

上海一位私募总经理表示,相对于定向增发等方式,发行可转债对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要求更高,因而能发行可转债的企业资质相对更好一些。现在转债市场存在的不足在于市场还比较小,流动性欠缺。如果未来可转债的数量越来越多,机构参与程度增加,整体市场得到改善,相信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不过,也有私募人士表示,虽然会关注可转债的投资机会,但对于可转债的规模和数量扩容程度并不乐观。因为从现在的发行条件来看,不少企业达不到相关发行标准。因而,虽然发行数量可能会增长,但很难达到定增市场那样的规模。

(责编:谷雪(实习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