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基金配置策略:关注政策驱动绩优基金

唐柳雯

2017年04月10日08:35  来源:南方日报
 

数据显示,3月份,股票型和封闭式基金表现相对较好,分别上涨3.15%和2.60%;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居后,跌幅为0.05%。进入4月,中央提出设立雄安新区这一国家级新区、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在此背景下,权益类、债券类、QDII类基金投资策略有何变化?

权益类基金投资关注消费等业绩确定性较高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权益类基金,凯石财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维持政策绩优结构行情的判断。“我们认为市场仍将保持震荡向上的趋势,从结构上来看,维持从政策驱动和业绩驱动寻找方向的策略,特别是政策相关方向,一方面关注京津冀、“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政策驱动主题;另一方面,关注业绩确定性较高的行业,如大消费板块等;如果风险偏好持续的上升,激进品种或也有结构性机会。”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则提醒,4月的限售股解禁压力是全年次低,短期市场对“一带一路”大会及A股纳入MSCI的预期使得大盘获得了冲击前高的希望。但中期趋势尚不明朗,基本面的确认依然需要时间来揭晓。

具体到基金品种,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推荐了六只绩优基金,包括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汇丰晋信大盘A、中欧新蓝筹、泰达宏利同顺大数据、银华盛世精选和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

债券基金投资宜保持谨慎

值得一提的是,3月MPA考核结束后,非银机构间的流动性会有小幅改善。但是,3月以来共有6只债券出现主体评级下调,山东几家大型民企信用风波不断,近期市场出现的信用风波或多或少影响了债市的情绪面。不少机构认为,投资者在债券基金投资时仍需保持谨慎。

例如,凯石财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建议投资者总体仍保持谨慎,以防守为主。“去杠杆、降久期是个合理的避险选择,同时选择偏好中高等级信用债的基金配置。”其认为,同时,可以关注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较强,权益部分把握较好的二级债基。

又如,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醒,“随着4月份、5月份进入债券到期高峰,债券违约的概率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不排除有交易性机会,趋势性机会还需等待。”在具体的品种方面,其建议投资者关注兴全磐稳增利、易方达稳健收益等基金。

QDII投资以把握波段为主关注港股及海外高息债品种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趋于稳定。“我国仍有充分的外汇储备,以及相较其他市场仍有客观的经济增速,所以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趋势性稳定。”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由于全球市场缺乏优质的安全资产,所以全球资产配置将是趋势。

对于4月QDII基金投资,凯石财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应以把握波段为主。其表示,黄金方面,3月金价在月初短暂回调后迅速重拾上涨动力。驱动金价走高的主要因素还是政治不确定性加剧。美国方面,“特朗普交易”开始反转;欧洲方面,法国大选临近,投资者不敢轻信民调,进入避险模式,等待4月23日的首轮投票结果。目前黄金以把握波段交易为主。原油方面,市场开始预期OPEC在下半年延长减产,短期提振油价,但中长期而言,美国原油产量可能依然在增加,油价维持50—55美元震荡为主。

“建议投资者近期保持低仓位,也可适当关注港股和海外高息债类产品。”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建议投资者关注富国中国中小盘和南方亚洲美元债A(人民币)等基金。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