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利润增速分化 银行系公司净利大增

2017年04月06日09: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年报显示基金利润增速分化 委外拓展银行系公司净利大增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披露,其参股的公募基金公司经营业绩情况渐次揭开了面纱。截至4月4日已公布的财报,从纳入统计的33家基金公司情况看,基金公司整体业绩较2015年略有增长。而凭借委外业务的拓展,银行系基金公司业绩增长明显。

利润增速分化明显

对于主要依靠管理费收入的基金公司来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情况与资产管理规模紧密相关,因此利润绝对数额突出的基金公司基本是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的公司。在目前可以查到数据的基金公司中,工银瑞信基金2016年净利润达16.41亿元,华夏基金2016年净利润达到14.58亿元。

除了工银瑞信基金和华夏基金之外,还有三家基金公司2016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大关。其中易方达基金去年净利润13.4亿元,汇添富基金和中银基金净利润也分别达到10.41亿元和10.09亿元。建信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博时基金、招商基金、财通基金等公司净利润规模在5亿元到10亿元之间。

从纳入统计的33家基金公司来看,净利润整体增长约4%,不过从业绩的变动情况看,各家公司之间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分化。一些公司增速强劲成为行业亮点,如第一创业年报显示,其控股子公司创金合信基金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实现翻番,2016年创金合信基金营业收入为2.69亿元,净利润为0.32亿元,同比分别上涨122%、189%。其他如建信基金、鑫元基金等公司的净利润增速也超过90%,财通基金则实现68.5%的净利润增长。对比之下,另一些基金公司则陷入净利润下滑的尴尬。其中,多家基金公司的净利润下降幅度甚至在50%以上。

银行系基金收获颇丰

受益于2016年固定收益业务尤其是委外业务的迅猛拓展,银行系基金公司作为一个整体,相较于非银行系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较为明显。

以净利润大增91%的建信基金为例,建设银行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其持股65%的建信基金去年各项经营业绩再创新高。于2016年末,建信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达到12400.41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为3770.61亿元,首次挺进行业前六;专户业务规模为4176.79亿元,较上年增长158%。于2016年末,建信基金资产总额26.79亿元,净资产21.81亿元,实现净利润9.17亿元。而对比之下,建信基金2015年净利润为4.78亿元,2014年净利润规模仅有1.65亿元。

同样是银行系的鑫元基金2016年也实现了净利润的快速增长。南京高科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鑫元基金2016年营业收入达到5.26亿元,同比增长39%;实现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90%,净利润增幅远超收入增速。

甚至,一直排在基金公司第一阵营的工银瑞信基金,在高基数基础上,2016年也实现了超过20%的净利润增速。工商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工银瑞信基金共管理99只公募基金和近600个年金、专户、专项组合,管理资产总规模1.13万亿元。总资产57.54亿元,净资产44.71亿元,年度实现净利润16.41亿元,同比增长27.21%。

在其他银行系基金公司中,除了个别基金公司外,多数基金公司也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农银汇理基金、中银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的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46.41%、35.80%、26.26%。

(责编:谷雪(实习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