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预亏股” 基金静待“拐点”机遇

2017年04月06日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根据基金年报披露的数据,记者结合天相数据统计发现,近32.4%的基金重仓股年报预亏。可见,虽大多数投资者青睐增速稳定、企业盈利向好的公司,但重视个股周期反转机遇的也不在少数。业内人士认为,这实际上属于价值投资中的一种“逆向思维”,倘若发现个股被错误定价,则往往会在今后的某一时期表现出极强的爆发性。

  逾三成基金重仓股年报预亏

  从基金重仓持有个股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基金都能够捕捉业绩“预喜股”,然而,也有部分基金敢于重仓持有业绩预亏的股票,甚至大胆新进并且重仓预亏股。

  据天相数据统计,2016年累计净买入金额为正并且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个股数量共有977家,其中业绩预计整体平稳的有6家,预增或实现增长的有654家,净利润为负的有317家,预亏股占比约为32.4%,由此来看,绝大多数基金抓住了上市公司“预喜”机遇。

  与此同时,业绩预告中净利润为负的公司股票被基金重仓持有(前十大)的共93只,其中,被基金累计净卖出为0的公司股票有47只,占到一半以上。业内人士认为,这体现出基金经理提前挖掘业绩尚未有表现的“黑马股”意愿。好买基金研究员雷昕表示,基金经理会综合调研实情寻找被错误定价的标的,一般选择左侧潜入等待业绩反转的“拐点”到来。

  此外,带有重组预期或者有望摘帽的披星戴帽个股,也是基金趋之若鹜的目标。根据天相数据统计,2016年基金重仓了包括*ST创疗、*ST蓝丰、*ST煤气在内的12只*ST个股,以及ST华泽和ST生化两只ST股。一些*ST个股甚至是基金的第一重仓股。虽然多数基金公司对投资这种标的有严格的规定,但仍有部分基金重仓此类个股。

  或藏“拐点”机遇

  一般来说,周期类题材的炒作就是投资者发现“拐点”机遇的蓝海。对于周期类个股,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基金经理周可彦认为,如果公司所处行业基本面经过长时期的低迷,股价也处于相对低位,同时经过深入的研究发现行业供求开始发生向好的迹象,那么或许是开始布局的好时机,当然需要之后持续且较为高频地对基本面进行跟踪验证。“类似工程机械、煤炭等小周期行业在股价长期低迷之后,向上的动力相对充足,可以期待业绩的‘反转机遇’。”周可彦说。

  与期待业绩的“反转机遇”一样,现在的基金经理往往不拘泥于挖掘业绩预喜股,更愿意大胆新进预亏股。雷昕对此表示,很多基金公司配置“预亏股”看重的依旧是“拐点”。部分基金公司的投研团队会判断未来一到两个季度之内的业绩反转动力,在左侧买入。“如果业绩真的出现了反转,股价反弹的力度往往会非常强劲。”他说.

  基金年报显示,阳煤化工作为一只2016年报预亏8.3亿元的股票,也曾被多只基金重仓,有的甚至还是新入重仓。“受煤炭价格上涨的影响,去年8月份,国内尿素、甲醇、聚氯乙烯等煤化工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利好阳煤化工等煤炭尿素生产企业。”一位基金经理介绍,当时重仓这只股票从去年8月初的3.12元一直涨到了2017年初的4.32元。

  不过,对于此类股票的持仓,基金经理仍以谨慎为主,大多数投资人的心理是赚快钱。深圳一位基金经理一语中的:对于预亏股会很快“获利了结”,不会持有太长时间。据了解,做周期类特别是做预亏股投资的基金经理持股比较分散,重仓状态往往很难持续。

  一位深圳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除非他对某一公司拥有足够的信心,笃定个股的盈利趋势,则会放胆拿到8、9个点,否则以3、4个点的持仓谨慎布局。“倘判断系统性机会来到,则加大对整个板块的配置,而板块里的个股仍旧会分散持有。”他同时表示,“预亏股”机遇的抓取多少有些“机会色彩”,他更倾向于哪些盈利好、估值合理、换手率相对低的标的。

(责编:张小雨(实习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