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会长:若不投资未来公募基金自身也没有未来

2017年03月31日08:5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中基协会长:若不投资未来公募基金自身也没有未来

  “当前,短期功利主义是制约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结构化产品、定增基金、定制基金等短期资金驱动型产品层出不穷,短期化行为突出。公募基金如果不能投资于未来,那么自身也就没有未来。”

  3月3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在“第12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他还表示,公募基金业是信托关系落实最充分的资产管理行业;当前公募基金出现结构性失衡,遭遇发展困境;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资产管理业需要一场全面的供给侧改革,完成行业的自我革命,真正承担起提供普惠金融和推动产业创新的责任,公募的唯一出路在于供给侧改革。

  洪磊表示,与其他资产管理业态相比,公募基金最大的优势是《基金法》赋予了基金财产的独立性地位,信托法律关系落实到产品运作各个层面,是投资者权益保护最为充分的大众理财行业。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至2016年年末,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2%,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77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8.05%,超出现行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5.3个百分点。公募基金已经成为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为上亿消费者创造了巨大收益和金融便利。

  谈到结构性失衡的问题时,洪磊表示,公募基金投资工具属性弱化,资本市场买方功能受到削弱,公募基金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功能严重弱化;资金流入流出波动大,缺少长期投资生态链条,由于基金过多依赖外部销售渠道,代销关系削弱了公募基金募集职责,销售利益最大化加剧频繁申赎,公募基金认申赎总量与资产余额之比达到320%;公司治理偏离信托要求,投资人利益无法在治理层面得到充分保证;投资运作短期化,缺少长期核心价值;大资管法律基础不统一,冲击信托文化根基,“刚性兑付”、“资金池”、“通道”、高杠杆结构化产品等违背资产管理本质的业务屡禁不止。

  “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资产管理业需要一场全面的供给侧改革,完成行业的自我革命,真正承担起提供普惠金融和推动产业创新的责任。”洪磊为当前公募基金的发展困境开出药方:

  一是按实质重于形式原则统一行业法律基础和监管规则。各类资产管理业务均必须杜绝资金池业务,杜绝“保底保收益”,严守不“刚性兑付”的底线,回归“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受托理财本质。

  二是完善股权治理和激励约束,建设行业信用文化。应积极推进基金管理公司健全以董事会为核心的公司治理机制,强化管理层信托责任和行业信用管理,推动基金管理公司股权构成多元化,鼓励专业人士、成熟私募机构参与设立基金管理公司。

  三是系统推进ESG责任投资,发挥公募基金长期价值。在基础资产端,应建立上市公司ESG评价指标体系;在投资工具端,应建立公募基金ESG投资评价体系;在资产配置端,应推动有税收递延优惠支持的三支柱养老金建设,将短期理财资金转化为以长期投资为目标的个人账户养老金或公募型FOF产品,遵循ESG原则进行长期资产配置。

  四是发展不动产证券化和公募REITs,丰富长期投资工具。不动产证券化+公募REITs可以实现公共不动产的社会化投资和长期持有,让长期资金与长期资产通过股权而非债权的方式有效对接,缩短融资链条,切实降低实体经济部门杠杆率。

  五是建设资产管理三层架构,优化行业生态。从基础资产到组合投资交给普通公私募基金以及公募REITs等专业化投资工具,由公私募基金寻找有长期稳健现金流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建立特定投资组合;从组合投资工具到大类资产配置,交给FOF和目标日期基金(TDFs)等配置型投资工具,全面开发满足养老、教育、理财等跨周期需求的解决方案。在这个有机生态中,通过投资工具的分散投资可以化解非系统性风险,通过公募FOF的大类资产配置可以化解系统性风险。

    六是推动完善资本市场税收制度建设。推动税收递延优惠支持的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拓展实体经济所需长期投资的资金来源;推动《基金法》税收中性原则落地,避免基金产品带税运营,推动REITs等长期投资工具更好地对接长期资产,服务实体经济转型。

(责编:张小雨(实习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