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去库存 代销救急

2017年03月28日09: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已有超过80只新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公告,基金难卖已成业内共识。与此同时,基金公司跳出传统销售模式,希望在自销、代销上玩出新花样。特别是在代销上,基金公司在银行、证券公司、第三方网络销售平台等销售渠道上花大力气做文章。一些第三方机构踩红线、游走于灰色地带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业内人士表示,在“向机构看齐”的销售导向下,基金销售领域的合规风险不容忽视,严监管态势也正从投研端转向销售端。

基金“去库存”压力大

今年3月以来,新成立基金和正在发行的基金数量猛增,多家基金公司甚至采取了批量基金集中发行的方式,以求尽快减少积压产品的囤积。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27日,目前市场上共有120只(A/B/C类份额合并统计)基金正在发行,个别公司正在发行的基金数量达到10只。当然,发行数量的井喷并不意味着市场繁荣。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82只新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的公告。这其中既有股票型基金,也有混合型基金,而债券型基金更是占据了“大头”。

从募集期限上看,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100多只基金平均募集期为49天,其中,有30多只募集期限顶格至90天左右,基金募集难度远超过去几年。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股市和债市都缺乏趋势性行情,整个公募业务受到诸多限制,保本、货币等低风险产品都不再火热,新基金越来越难卖,每天只有几百万的销售量,就连以往关系好的机构客户都不再定制产品。

代销机构助力“清仓”

基金销售遇冷,基金公司正在多方尝试摆脱不利局面。在新基金发行上,除了延长发行期,新基金的营销也正翻新花样。特别是在代销上,新基金在银行、证券公司、第三方网络销售平台等销售渠道上花大力气做文章。

银行方面,一些地区的农商行及地方银行成为大基金公司争夺焦点。3月22日,南方基金与江苏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综合金融服务业务平台合作、资金存放、托管业务、基金代销、境外业务、资管业务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券商则正在突破传统的依赖交易佣金的生存模式,转而以代销基金为“抓手”寻求财富管理业务。近日,在圆信永丰多策略精选基金的首发募集中,兴业证券以9.6亿元的销售量,远超该产品的其他8个销售渠道,这在历来以银行销量占大头的基金产品募集中可谓罕见。

此外,一些基金公司日益重视与互联网基金代销渠道的合作。数据显示,苏宁金融基金销售平台已经与南方、华夏、招商、易方达、鹏华等60余家基金公司达成合作,引入包含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等不同类型的2000只基金产品。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银行代销仍然是大头,但是互联网基金代销市场会越来越大,将成为基金公司的重要助力。

严监管态势转向销售端

随着基金销售机构日益多元化、销售费率日趋市场化和差异化,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相关机构和个人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踩红线、游走于灰色地带的情况时有发生,基金销售领域的合规风险不容忽视。

事实上,随着基金销售政策的多元,监管也逐渐呈现常态化。2016年底,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也迎来检查高潮。至今,严监管的态势已逐渐从投研端转向销售端。去年,委外需求井喷,传统的代销模式难以为继,在“向机构看齐”的销售导向下,一些第三方机构打起了直销代办的主意。

对于上述行为,今年2月,上海、深圳等地证监局对在基金销售中存在的直销代办行为作出明示,该行为被认定为违法违规,监管层予以叫停。

“加强监管是好事。该申请资质的也会去申请资质。直销代办是一种辅助手段,最终还是要业绩说话。”一位投资经理说。

“监管举措有可能引发基金业内重新洗牌,通过优胜劣汰的市场筛选,重塑基金业内生态环境,引导基金业更加健康地向前发展。”上述人士表示。

(责编:谷雪(实习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