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收益率走高配置重回“现金为王”时代

唐柳雯

2017年03月27日08:25  来源:南方日报
 

上周,关于资金面超预期紧张的消息屡屡传来,截至记者发稿时,资金面紧张局面依旧未缓解。伴随着资金利率快速上行,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一路走高,再次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

临近月底资金利率抬升货基收益率向上破“四”

来自天天基金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188只A类货币基金(即申购起点为100元)中,有17只7日年化收益超过4%,其中包括富安达现金通货币、博时兴盛货币、中融现金增利货币、嘉实快线货币A、中欧货币D等,排在首位的富安达现金通货币基金当日7日年化收益率更是直逼5%,达到4.948%。如果以万份收益作为考量标准,数据显示,在上述188只A类货币基金中,有71只产品万份收益超过1,其中富安达现金通货币、景顺长城景益货币、泰信天天收益货币、益民货币、英大现金宝货币排在前五。

事实上,从去年底开始至今,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一路走高。“对比去年4季度数据发现,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上涨更为明显。”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与2016年相比,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的均值已系统性提升了将近100个基点左右,呈现出较大吸引力。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货币基金今年以来的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3.28%,而去年4季度的均值仅为2.62%。

分析认为,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走高与月底的央行MPA考核不无关系。兴业证券认为,今年3月面对更加严厉的MPA考核,各机构高度重视,提前准备备付,资金融出意愿普遍不高。因此,资金出现紧张属预期内,但时点和幅度有不确定性。与同样面对MPA考核的2016年相比,这两年资金利率明显抬升与紧张都出现在3月20日前后;但2017年利率走高的幅度更大。

有分析师称大类资产配置转向“现金为王”

针对今年内货币基金配置价值,上述分析师认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货币政策定调为“稳健中性”,明确了去杠杆、防风险的政策目标,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仍维持“中性”,货基延续“红包行情”的概率偏大,“无论从避险角度还是寻求收益来看,当前货基迎来了较好的配置时点”。

而从经济周期来看,业内人士认为,在通胀走高、经济不确定性较大、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前提下,货币市场利率将维持在较高水平,现金类资产性价比更高。海通证券姜超就认为,目前大类资产配置正逐步转向“现金为王”。“过去3个月,现金和商品表现好,目前应该已经处于典型的滞胀期,这不一定是经济数据能描述的,但是从资产价格表现可以看得出来。”姜超指出,随着利率上升,未来商品和类商品股票有一定机会,但应该是边涨边卖,逐渐转向现金为王,随着利率上行和经济下行风险增加,债市短期还需要谨慎,但逐渐会迎来配置机会。

那么,选购货币基金有何诀窍呢?对此,天天基金研究中心分析指出,货币基金业绩呈现出强烈的延续性,且大规模的货币基金历年平均收益均超越了小规模基金。兴业投资分析师也指出,货币基金作为重要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在评价中除了关注综合业绩,还应关注基金规模,小规模基金很难保障流动性要求,如果赎回额度过大,基金可能无法及时付款。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