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末流动性再现趋紧 个别货基遭遇大额赎回

2017年03月22日08: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光大可转债打新、季末MPA考核以及监管“去杠杆”的多重影响下,近日资金市场利率大幅飙升。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国债回购利率、银行间利率互换价格及同业存单利率全线上涨。记者了解到,个别货币基金甚至遭遇机构大额赎回,以应对突如其来的资金面紧张。

个别货基遭遇大额赎回

昨日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中,隔夜、7天期以及1月期利率分别最高飙至9.5%、9%及7%。而交易所市场1天期、3天期、7天期逆回购价格最高也分别涨至7.4%、7.7%、5.5%。

“我们今天就赎回了不少货币基金。”某私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逆回购市场资金利率快速飙升,不少机构会选择在利率大幅跳涨之时,赎回货币基金进行逆回购操作,以便在资金市场获取更高的回报。

此外,个别资金面受到较大考验的中小银行也会选择在此时赎回货币基金以获取流动性。

“一些小银行的定制型委外货基像今天这种情况可能会很难过。”沪上某公募债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机构定制的委外产品,一旦遭遇紧急赎回,就需要货币基金快速变现,以满足客户的要求,这在流动性紧张的时刻难度极高。

上述人士指出,相对于其他久期更长的产品来说,银行等大型机构持有的货币基金是流动性最好的品种之一,出现资金回笼需求时,要求赎回货币基金是较为常规的操作,只不过在“小钱荒”时期,对相关基金经理考验较大。

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事实上,每逢资金价格跳涨的时节,货币基金的表现也是“冷暖不一”。个别客户黏性不佳、持有人结构又比较单一的货币基金,可能会遭遇大额赎回,而规模大且较为稳定、客户结构多元的货币基金则可以“坐享”短期资金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

今年以来,资金面波动明显加大,此前的1月份和2月份都分别出现了“小钱荒”,短期流动性偏紧助推货币市场利率,货币基金整体收益也水涨船高。

根据统计,截至3月20日,今年货币基金区间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达3.46%,部分绩优产品收益率超过4%,表现亮眼。而在去年,货币基金净值全年平均增长率仅为2.59%,年内收益涨幅明显。

鑫元货币基金经理赵慧表示,在央行“去杠杆”的压力下,前期资金面较为紧张,以同业存单为代表的短期资产利率显著上升,这为货币基金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货币基金可能成为今年较好的资产品种。

中融现金增利货币基金经理沈潼则指出,金融“去杠杆”的风向逐渐明朗,央行表态货币政策将由宽松走向中性,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带动债券市场显著调整,抬高货币市场利率,利好短端现金类品种,货币基金收益率走高大概率会持续下去。

(责编:谷雪(实习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