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基金沦为特定委托人通道 证监会对委外资金说NO

王洁

2017年03月20日08:15  来源:北京晨报
 

针对“委外资金”的监管终于如约而至。“公募基金不能沦为特定委托人的通道;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50%,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3月17日,证监会发文,明确对委外定制基金产品进行严厉监管。基金专家建议,对那些涉嫌接受委外资金的基金,一定要谨慎对待。

惊! 公募委外资金规模过万亿

委外资金是什么资金?举个简单的例子,投资者甲买了银行乙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的理财产品。银行由于投资团队有限,将这笔理财资金委托给基金公司丙来运作,并向基金公司支付一定的管理费。如果基金能将收益做到高于4.5%,基金公司还可获得更多的收益分成。这笔资金就属于“委外资金”。目前存在的委外资金的形式大多是通过信托计划、基金通道等形式,进行产品合作。

2016年以来,在“资产荒”的背景下,股份制银行甚至几大国有银行纷纷加入“委外”行列。据济安金信的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末,在公募基金中,疑似委外定制基金的数量约为633只,规模约为1.08万亿元。今年以来成立的252只公募基金中,有高达72只基金高度疑似委外资金。这类基金没有明确的标识,发行份额主要集中在2亿元至6亿元。

怕! 委外退出引发净值剧烈波动

接受委外资金的基金,会有什么样的隐患呢?2016年曾发生过一起打新基金净值一天内从1.039元跌至0.337元的事件。据相关基金公司公告称,巨亏的理由是“四舍五入产生误差”。但市场人士却表示,这是机构投资者大额赎回导致净值发生大幅波动。经过多方协调,该基金的净值后来修复至1元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户数少、户均大的基金,一旦遇到委外资金退出或市场剧烈波动,很容易导致基金净值波动很大。而且,委外资金退出后,基金规模只剩下几百万甚至几千万元的规模,在运作上分散投资的难度很大,风险也更集中。如果基金连续20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200人,很可能会被清盘。

治! 证监会“四剑”刺向委外资金

针对委外资金退出引发基金净值剧烈波动的风险,监管层终于对“委外资金”亮剑。证监会发布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对公募基金提出了四项要求:1、公募基金不能沦为特定委托人的通道;2、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50%,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3、续存产品要审慎确认大额申购;4、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20%的产品,应当定期报告产品特有风险等。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此举是为了有效防控产品流动性风险,公平对待投资者,保障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