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有近九成主动权益类基金取得正收益 仅一成跑赢大盘

2017年03月03日09:55  来源:信息时报
 

今年A股呈现碎步上涨的趋势,在此基础上,近九成主动权益类基金取得正收益,但仅有一成主动权益类基金跑赢大盘。涨幅排名靠前的基金大致有两类,一类是重仓持有蓝筹股的基金,另一是受益于港股强劲表现的沪港深基金,而跌幅靠前的多是重仓持有成长股的基金。

近九成产品取得正收益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68%,88.4%的基金获得了正收益。即便如此,与沪指同期上涨4.45%相比,仅有一成左右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跑赢大盘。具体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84%,高于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的1.90%和灵活配置型基金的1.42%,有17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了9%,42只基金收益率超过了6%。

主动权益类基金排名第一的是中加心享C,今年前两月收益率达14.64%,不过该基金在1月26日曾遭遇过大额赎回,所以不列入记者统计的范畴之内。除此之外,排名紧随其后的是嘉实沪港深精选和南方品质优选,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均超过了10%。

由于市场呈碎步上涨趋势,业绩不好的基金也没有下跌太多。其中,金鹰核心资源下跌6.73%垫底,工银瑞信信息产业下跌5.89%,国投瑞银医疗保健行业下跌4.54%。

沪港深基金总体较突出

受益于港股的强劲表现,沪港深基金总体表现突出。纳入统计的60只沪港深主题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超过了沪指同期涨幅。在主动权益类产品排名前10位中,沪港深基金占据5席;排名前20名中,沪港深基金占据9席。

不过也有一些沪深港基金表现欠佳,如华泰柏瑞新经济沪港深(涨0.20%)、融通沪港深智慧生活(涨0.30%)、大摩沪港深新价值(涨0.49%)。记者发现,除了这3只基金,银华沪港深增长、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南方沪港深价值主题、东方红优享红利沪港深、东方红睿满沪港深、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在去年四季报中公布的重仓股均没有出现港股。而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不同沪港深产品,也可能出现不同的港股配置,如前海开源基金。

排名靠前基金重仓蓝筹

除了持有港股的沪港深基金,排行榜靠前的基金重仓蓝筹股的特征明显。如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今年前两个月累计净值涨幅达9.46%。从去年四季度报告来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国电南瑞、中国石化、聚光科技、三一重工、万华化学、普洛药业、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杰瑞股份。其中只有聚光科技、宁波银行和杰瑞股份属于中小创股,而宁波银行今年以来的表现十分强劲。

南方品质优选前十大重仓股为格力电器、泸州老窖、莱克电气、美的集团、葛洲坝、海螺水泥、万年青、京东方A、伊利股份和长园集团。海富通内需热点混合,去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中孚实业、中金岭南、江西铜业、西藏珠峰 、葛洲坝、云铝股份。

(责编:张小雨(实习生)、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