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基金去年四季度卖掉“顺丰控股” 更名前夕卖出4427万元

2017年02月27日08:3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眼红别人家股票霸屏? 看看被基金卖掉的顺丰控股

  上周,顺丰控股(002352)成为了A股霸屏之一,无论是此前被掌掴的快递员参与敲钟,还是王卫的14亿元红包,甚至其言论都成为了这段时间社交网站上津津乐道的话题。继2月22日晚间预告2016年度业绩后,顺丰控股已于2月24日在深交所举行重组更名仪式,公司证券简称由“鼎泰新材(002352)”变更为“顺丰控股”,意味着中国速递物流业的龙头顺丰控股正式登陆A股市场。2月24日的涨停,使该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了2310亿,超越万科和美的集团(000333),成为深市第一大市值公司。

  而该股热度,在各个投资者聚集的网站,也有体现。上周,雪球关注排行榜中“本周新增”榜身上,顺丰控股成为了绝对的热度之王。截至记者发稿时,该股合计1.13万条新增关注,远远甩开排名第二6387条新增关注的百联股份(600827)和3471条关注的华友钴业(603799)。

  对此,基金公司有何动作,大宗交易又体现出了机构的那些动态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去年四季度,基金公司即从尚未更名的鼎泰新材中撤离。而上周顺丰控股更名前夕,龙虎榜显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4427万元。

  5只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弃股避热点

  从主动管理型基金以往在万科A(000002)、格力电器(000651)等热议股票中的进出情况可以得知,偏股基金往往会规避被热议的股票。2016年10月12日顺丰控股借壳鼎泰新材方案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而在顺丰控股上,基金更是在去年四季度“跑光”。

  据东方财富(300059)网数据,去年三季度末,尚有民生加银旗下3只基金、华安旗下2只基金,合计5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持有该股,但从最近的2016年四季报中,已经不见基金持股身影,该股完全脱离了基金重仓股的行列。

  除公募基金曾重仓该股外,私募基金也曾出现于该股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之中。该股尚未公布年报,但从该股去年三季报十大流通股东中可以看到私募基金的身影。其第6大流通股东为上海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五牛私募证券投资5号,去年三季度末持有该上市公司股票135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比1.02%。而第1大流通股东为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性质为投资公司,持有该上市公司2552.95万股,持股占其流通股比19.20%。

  更名前夜龙虎榜机构卖出4427.37万元

  上周,顺丰控股3次登上龙虎榜,均出现在上周,分别在2月23日登上2次,在2月24日登上1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2日顺丰控股均收于涨停,但机构专用席位出现的次数并不多,且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多于买入。在2月23日,即顺丰控股更名前一日,3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4427.37万元。

  2月21日至2月23日,顺丰控股因成为“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的证券”上榜,龙虎榜上,合计3个机构专用席位上榜。3个交易日内,买入金额最大的为机构专用席位,买入3434.64万元。而卖出金额第2位和第3位的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2020.15万元和1956.95万元,总卖出3977.1万元,3个交易日内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542.46万元。

  除2月21日至2月23日上榜外,2月23日当日,顺丰控股因日涨幅偏离值达7%上榜,而当日龙虎榜上可以看到更多机构专用席位的卖出。2月23日当日,龙虎榜买入榜上并无机构专用席位,而卖出榜上则有3家机构专用席位,分别排名第1位、第4位和第5位,分别卖出1956.95万元、1283.40万元、1187.02万元,合计卖出4427.37万元。2月24日,该股因“日涨幅偏离值达7%的证券”上榜,但当日并无机构专用席位上榜。

  虽然从龙虎榜来看,机构专用席位并无特别动作,但近日多家券商对顺丰控股给出了买入评级。

  近日,国金证券(600109)对该股给出研报认为:顺丰正式更名,物流王者浮出水面;2016年快递企业业绩符合预期高增长,2017年一季度业绩或超预期,前期快递股价回调30%以上,短期快递股价大幅回调迎来布局良机。考虑顺丰精准定位中高端市场的前瞻性战略,以及转型综合物流服务的格局初现,预计顺丰可能在这轮竞争中率先脱颖而出,成为行业寡头,给予“买入”评级。

(责编:章斐然、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