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或有新动向 机构定制货基将受较大影响

李沪生 方丽

2017年02月20日08:43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机构定制货基将受较大影响

  近期有消息称,监管层召开了一次公募行业流动性管理的内部研讨会,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屡次被提及。会议还透露出货币基金将有风险准备金要求,以及根据投资者结构调整投资期限等监管新思路,业内人士对此纷纷热议。

  综合多家基金公司人士意见显示,这一监管新动向将对机构定制货币基金产生较大影响,同时,限制部分基金公司发行货币基金的速度。业内人士认为,即使未来真的出现市价估值法的货币基金,也很难形成规模。

  货币基金监管或有新思路

  货币基金在过去几年是公募基金规模增长的利器,去年底货币基金曾暴露出流动性风险,导致这类产品或有监管新思路。

  据记者了解,目前业内针对货币基金监管方向的热议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货币基金风险准备金的200倍为管理规模上限,超过的不再新批摊余成本法计量的货币基金”,二是“货币基金根据前十大持有人的客户集中度分类限制组合剩余期限,大致要求是80%对应30天,50%对应60天,20%对应90天”。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新动向对货币基金业务会有较大影响。以第一个方向看,基金公司想要申报新的摊余成本法货币基金,需要满足风险准备金达到货基规模的200倍下限以上,但其实这并不容易。

  记者将A、B类货币基金分开统计后发现,635只货币基金平均需要达到的风险准备金下限为3564.47万元,逾50只货币基金需要保证在1亿元以上。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所需风险准备金下限为40.41亿元,远超过一家基金公司可能保证的风险准备金范围。

  根据《基金法》相关规定,基金风险准备金要按照基金管理费收入的10%计提,每月计提一次,余额达到上季度末管理基金资产净值的1%时不再提取。

  此外,业内人士还表示,第二个方向是根据货币基金前十大持有人的客户集中度来限制组合剩余期限,这也会对基金投资业绩产生影响,进而影响规模,但确实可以降低流动性风险。

  机构定制货币基金将受较大影响

  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货币基金监管新规若执行,可能影响机构定制货币基金,同时对部分基金公司上报新货币基金产生影响,特别是对新基金公司影响较大。

  “如果想多发货币基金,基金公司应该会选择在相关征求意见稿或政策出台之前,抓紧申报,但最稳妥的还是尽快增加风险准备金。”一位基金产品设计人士表示。

  另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也表示,目前各大基金公司布局货币基金都比较充分,尤其是一些大公司,旗下各类型货币基金较多。这一规定主要对机构定制货币基金影响较大,一旦风险准备金不足,可能就无法发机构定制货币基金。

  “体量庞大的货币基金需要较大规模的风险准备金来兜底,很难再空出新的额度去申报新产品,而新公司原本指望借助货币基金来扩充规模的想法也将落空。”上述产品设计人士表示。

  此外,即使选择创新型的市价估值法货币基金,效果可能也不好。沪上某基金经理指出,无论是摊余成本法,还是市价估值法,本质上都是一样的产品,“摊余成本法要求在基金净值出现亏损后由基金公司进行补贴,本质上投资者是看不到货币基金净值出现波动,但市价估值法就不同,亏就是亏,甚至可能出现货币基金单日净值在1元以下,净值波动会比摊余成本法来得大,市场不一定容易接受,基金公司营销也较难。”

  还有基金公司指出,若根据货币基金前十大持有人的客户集中度来限制组合剩余期限,也会对货币基金投资业绩产生影响,对以机构定制为主的货币基金也会形成根本性冲击。

  以2016年半年报数据来看,446只货币基金(A、B类分开统计)中,有270只基金的机构占比超过20%,其中,占比超过50%的有222只,占比80%以上的有194只。按照要求是80%对应30天,50%对应60天,20%对应90天,这样,不少货币基金都需要降低久期,这可能对业绩产生影响。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不少货币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就是机构客户,前十大机构客户持仓肯定达到了要求的三档限制,这将直接导致货币基金必须持有60天甚至30天之内的投资品种,收益率将大大降低,会失去应有的吸引力。

(责编:章斐然、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