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上涨近15% 如何布局风口上的“一带一路”

燕西

2017年02月17日08:28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一个月上涨近15% 如何布局风口上的“一带一路”(附基)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到,最近有一个板块的涨幅很惊人,一个月的时间里(1月16日至今)上涨了13.6%。而同期上证综指仅上涨4%,涨得红红火火的恒生指数上涨不过6%。

  没错,就是被多家券商宣称为2017年最大的投资主题之一的“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为何成为

  今年最大的投资主题之一?

  不少投资者纳闷,“一带一路”并非新主题,为何突然就成为了今年最大的投资机会?理财君整理了东北证券、兴业证券、方正证券、中金公司等分析,得出主要原因就是,今年是“一带一路”业绩与政策共振的一年。

  1.政策支持

  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目前一共有近20位国家领导人决定出席,包括俄罗斯总统。

  本次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主张提出3 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充分彰显了中央高层的决心,也预示着“一带一路”战略向纵深推进的时机已经逐步成熟,未来在政策层面或将迎来更多实质性催化,是 2017 年行业最重要的投资主题之一。

  所以1月17日以来,“一带一路”板块就节节高升。

  2.“一带一路”已做好铺垫:进展和成果超预期

  在全球贸易战暗流涌动的背景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合作与贸易往来却风生水起、红红火火。经历 3 年多的发展,“一带一路”已经取得丰硕成果。据商务部统计, 2016 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的 53 个国家直接投资 145.3 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 8.5%;我国企业对相关 61 个国家的新签合同额 1260.3 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 51.6%;完成营业额 759.7 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7.7%。

  贸易方面也是可圈可点, 2016 年 1-11 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 8489 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外贸总额的 25.7%。包括中老铁路、土耳其东西高铁、匈塞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合作项目也都在顺利推进中。随着“一带一路”相关合作稳步推进,国内各类企业在沿线国家的项目投资持续扩大,为未来持续深入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3.国际环境所迫

  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或迫使之前依赖国际贸易的国家将重心重新回归国内,全球基建热潮或将来临,给“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着力推进制造业回归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愈加明显。而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其贸易政策对全球经济影响巨大,其带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或将迫使之前依赖国际贸易带动经济增长的国家将重心重新回归国内,全球基建热潮或将来临。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巨大,为国内建筑企业“走出去”并持续加大与沿线国家的基建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一带一路”布局有道

  那么,终于站在了风口上的“一带一路”,我们可以怎么布局呢?

  中金公司建议关注“一带一路”相关受益标的,主要从五条主线布局:

  1) 基础设施建设类公司: 一带一路首要的“ 道路联通” 将使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管网、电信设施等行业以及建筑相关的配套产业直接受益;

  2) 机械设备及配套的制造业公司: 包括高铁、 工程机械、特高压电网等领域相关的机械设备制造类公司;

  3) 交通运输类公司: 铁路、公路、物流、港口、航运、航空有望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业务扩展;

  4) 原材料企业: 包括建材、 钢铁、有色等类别的公司;

  5) 新疆、 福建相关企业: 新疆和福建分别作为“ 一带”和“ 一路” 的建设核心, 两省本地的基建、贸易、物流等公司也值得关注。

  而理财君认为,作为并没有太多时间研究是收益标的的散户,与其关注个股,不如关注“一带一路”主题基金。

  目前市场上一共有6只和一带一路相关的主动型基金。从业绩上看,华安新丝路表现最好,不但近一个月涨幅排名排名第一,近一年的收益率竟高达30.96%,在所有主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4,表现十分出色。

  除主动型基金之外,还有许多一带一路相关的指数型基金,例如鹏华一带一路分级(160638)、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分级(502013)和安信一带一路分级(167503)等。这类基金大多跟踪的是中证一带一路指数,该指数近一年涨幅26.94%。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