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投“基”看量化 震荡市令其如鱼得水

王洁

2017年01月24日07:50  来源:北京晨报
 

  又到公募基金亮出成绩单的日子。从上周四开始,公募基金开始陆续披露2016年四季报。由于去年四季度遭遇股债“双杀”,权益类基金和债券类基金的季度收益均十分难看;货币基金和QDII基金虽然盈利,但也难填深坑。相比之下,易于分散风险的量化基金反而领跑市场。

  量化基金业绩鹤立鸡群

  Wind数据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2016年平均回报率分别为-10.43%和-13.57%;成立满1年的主动量化基金则以-2.48%的平均收益率明显占据优势。

  景顺长城旗下量化策略、华泰柏瑞主动量化模型等一批量化投资团队脱颖而出。晨星数据显示,景顺长城量化精选基金2016年业绩在689只股票型基金居前15%;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基金尽管成立不足6个月,却创造了6.09%的正收益。华泰柏瑞旗下的华泰柏瑞量化优选、华泰柏瑞量化驱动、华泰柏瑞量化增强近1年收益分别为18.55%、15.52%和13.52%;华泰柏瑞量化智慧和华泰柏瑞量化先行近1年收益分别为20%和18.8%。

  海归强化量化投资团队

  近年来,量化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一方面,得益于量化产品优异的长期业绩表现;另一方面,则部分归功于越来越多海外华尔街人才的回归,带回了成熟市场先进的量化模型和投资理念,并运用于A股市场。

  华泰柏瑞基金量化团队的田汉卿女士曾担任巴克莱全球投资(BGI)亚洲的基金经理;景顺长城量化及ETF投资总监黎海威,也曾就职于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BGI)担任主动量化基金经理。

  震荡市令量化如鱼得水

  控制风险、获得超越市场收益,始终是量化投资产品追求的目标。

  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A股市场将延续震荡行情,需把握主题投资机会,这令量化投资如鱼得水。田汉卿表示,今年A股市场还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大量资金依然缺少合适的投资方向,在风险释放后,A股依然是个不错的选择。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