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点劝基民赎回的兴全基金总经理杨东确定离职!

2017年01月22日08:28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6000点劝基民赎回的兴全基金总经理杨东确定离职!

据业内人士表示,杨东可能先休息下再考虑去处,有消息称他要设立私募基金公司。47岁的杨东或许开始新的旅程。

刚刚,那个6000点劝基民赎回的兴全基金总经理杨东确定离职了!

这个消息去年二季度就传出过,兴全基金公司迅速做出反应发布澄清公告。而现在已然尘埃落定,杨东离职,由董事长庄园芳代任总经理职务。

据业内人士表示,杨东可能先休息下再考虑去处,有消息称他要设立私募基金公司。47岁的杨东或许开始新的旅程。

杨东因个人原因正式离任

据兴全基金今日晚间在深交所网站发布的公告显示,总经理杨东因个人原因离任,由董事长庄园芳代任总经理职务。

2016年5月9日,兴全基金对外发布公告称,庄园芳担任公司新一届董事长,接替原董事长兰荣。这一人事任免普遍被认为是为杨东离职进行铺垫。

资料显示,在履新兴全基金董事长一职之前,庄园芳历任交易业务部干部、交易业务部总经理助理、交易业务部负责人、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证券投资部总经理、投资总监、副总裁,拥有丰富的投研经验和管理经验,主管兴业证券(601377,买入)研究、机构销售、固定收益、自营等多项业务。

而兴全基金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董事长庄园芳比较低调,跟杨东在兴业证券共事多年,属于最佳搭档。“庄总在资管圈有25年,投资和管理都很有经验比较厉害。杨总和庄总的投资理念相似”。

杨东和兴全基金的13年

公开资料显示,杨东生于197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他先后任福建兴业证券公司上海业务部总经理助理、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兼上海业务部副总经理、兴业证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投资总监。

有消息称,杨东的投资生涯始于兴业证券,曾在1992年到2001年连续十年间,为兴业证券自营部门创造了持续盈利无一年亏损的辉煌战绩。

2002年,杨东就开始筹备组建兴全基金(最初为兴业基金,后引入外资更名为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近期更名为兴全基金),兴全基金2003年9月20日成立,杨东担任总经理一职并执掌至今,在一家基金公司担任总经理超过10年在人员流动频繁的基金行业非常少见。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兴全基金以18只基金1110.55亿元总规模在基金公司排名第21名。

兴全基金两大数据让业内人士非常钦佩。

第一是业绩好,持续的业绩领先。

如海通证券(600837,买入)数据显示,兴全基金在2016年权益基金整体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47%,而最近三年和最近五年都获得94.47%、131.16%的好成绩,行业均排名前三。

固定收益产品也非常好,兴全基金2016年、最近3年、最近5年固收类收益率分别为4.63%、60.54%、64.30%,行业排名第四、第二和第八。

第二是不通过发新基金增加规模。

从2004年发行第一只基金至今,兴业全球目前管理着18只基金,平均每年发行1.4只基金。在2015年、2016年新基金发行大潮中,多家基金公司动辄数十只新基金发行,而兴全基金仍保持自己节奏,甚至2016年仅在年底成立了1只基金。

虽然兴全并不算一家快速发展的公司,但总规模一直稳定在行业前1/4梯队。

据悉,杨东曾表示,基金公司依靠渠道刺激规模是毫无意义的,依靠业绩带动的有机增长才是自己追求的。

第三是以并不算大的管理规模为投资者赚取了高额的绝对回报。

根据中国基金报此前报道,兴全基金成立以来为投资者创造丰厚回报,截至去年中期,累计为基民带来回报476亿元,排名全行业第12名,而累计收取的管理费为52亿元,意味着兴全基金每收取1元管理费,为投资者赚取超过9元的盈利。单位管理费创造的基民盈利在基金公司居于前列。

6000点喊基民赎回

谈及杨东,投资者最大印象仍是在“6000点喊基民赎回”。

2007年,在A股6000点高位时,杨东以公开信的形式劝基金持有人赎回股票基金,此后的行情也证明了杨东的看空观点非常明智,其也被赞誉为“业界良心”。

先看看2007年,2007年时,在众多基金公司通过大比例分红、拆分等方式去做大规模的同时,兴业全球旗下多只权益类基金宣布暂停申购。还有不少权益类基金在二季度报告中示警,如兴全全球视野(爱基,净值,资讯)二季度报告显示:

在2015年一季报中,当时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几乎所有股票型基金的一季报策略展望中,都重复着同一个观点:我们对A股市场当前的热度比较担忧,对下半年的股市表现较为悲观。 有消息称上述观点出自杨东之手。

由于A股市场做空工具很少,公募基金通常只能被动做多A股,而基金规模通常与基金公司管理层考核直接挂钩,基金公司往往倾向于短期规模而并非基民利益,唱多A股、吸引基民购买基金,成为公募基金公司的主旋律。

杨东是为数不多的敢于放弃公司短期利益、劝基民赎回的公募基金总经理,兴业全球基金对市场判断的前瞻性亦由此为市场所熟知。

在2015年4月23日,兴业全球几乎所有股票型基金的一季报策略展望中,都重复着同一个观点:对A股市场当前的热度比较担忧,对下半年的股市表现较为悲观。(据说这都是出自杨东的手笔。)他因此也成为中国首个、也是到目前惟一一个敢于放弃公司短期利益、劝基民赎回的公募基金总经理,兴业全球基金对市场判断的前瞻性亦由此为市场所熟知。

杨东,用13年多的时间一手打造了行业标杆的兴全基金,他一直践行的以持有人利益为先的经营理念深谙公募行业发展之道,对整个公募基金行业具有重大借鉴意义和深远影响。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