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应发展REITs等工具 以PPP项目证券化推动绿色发展

2017年01月19日10:43  来源:人民网-基金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章斐然)“绿色发展是中国的唯一选择,发展绿色投资是所有资产管理从业者的重要使命,也是最大的发展机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近日举办的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培训上作如是发言,“截至2016年末,中基协自律管理下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51.56万亿元,如此规模的投资力量,理当以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绿色发展为第一要务,希望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能够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

2016年12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和证监会共同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 中国证监会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开启了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大门,为PPP项目融资指明了新的方向。

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空间广阔

洪磊指出,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空间广阔。“随着可用于资产证券化的优质传统基础资产越来越少,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急需拓展基础资产范围,降低风险因素。而PPP项目先天具有政策约束强、基础资产广、保障力度大等优势,加快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既有利于拓宽PPP项目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增强资产流动性、丰富社会资本退出方式,也有利于化解资产证券化市场优质基础资产不足、投资风险大的难题。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具有极其广阔的发展空间。”

同时,在政策层面,红利不断。除国务院、发改委、财政部等发布的政策支持外,2014年,证监会正式取消了资产证券化业务行政许可,实行基金业协会事后备案和基础资产“负面清单”管理机制,为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迸发活力、快速发展释放了制度红利。截至2016年12月31日,累计有100家机构592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总发行规模达到6,900亿元,占资产证券化市场总量的一半左右。

仍存在三方面问题

洪磊指出,尽管虽然PPP和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如火如荼,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很多,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积极性不高,PPP项目降杠杆作用未充分发挥。PPP项目投资周期过长(一般长达10~30年),期间社会资本有提前退出的需求,而目前PPP项目退出渠道狭窄,资产流动性低,严重影响了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积极性。实践中,部分PPP项目以政府出资部分作为劣后级承担风险,或者承诺社会资金在建成后可直接退出,政府资金仍然承担整个项目的建设成本,PPP成为负债运行加杠杆的工具,并没有起到资本形成和降杠杆的作用。

二是二级市场缺少长期资金参与,限制了一级市场项目转化为二级市场投资标的。目前资产证券化产品主要的投资者仍为银行贷款或理财产品,理财产品的期限多数在6个月以内,而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久期多在5年以上,资金期限错配问题突出,大大限制了一、二级市场的联动性,而保险资金、养老金、住房公积金等有长期持有能力的资金目前还缺少参与的条件。

三是PPP项目整体收益率不高,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足。PPP项目多为长期微利项目,投资收益率不高,且随着实体经济下行仍有下降空间,而银行理财资金成本下降较为缓慢,市场短期资金成本仍然高企,PPP资产证券化产品可能会面临不好销售的困境。

应发展公募REITs等资产证券化工具

“要改变这一状况,必须发展出适宜长期资金投资的资产证券化工具,例如公募REITs。”洪磊说。他表示,《基金法》已经为公募基金参与一级市场投资提供了制度条件,现有的封闭式基金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可以用于发展符合公募要求的一级市场集合投资工具。因此他呼吁,应在《基金法》的框架下明确REITs的法律框架和产品架构。

“与IPO未来收益的不确定性不同,REITs需将收益的绝大多数进行定期分红,具有相对稳定的现金流。同时,REITs还需进行分散化投资和充分的信息披露,这些特点与公募基金的架构最为相似。作为长期封闭运作的公募REITs,可以向PPP项目运营方派驻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完善项目治理,改善经营绩效,为公众投资者提供稳健的长期回报。这一特征既可以吸引银行理财等短期资金通过公募REITs转化为长期资本,还可以为养老金资产配置提供新的工具。公募REITs和私募ABS多元发展,最终使各类长短期资金各得其所,促进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二级市场的繁荣,并为一级市场各类资本的退出提供通畅渠道,从而彻底激活PPP项目和资本市场投资链条。”

据悉,在后续工作中,基金业协会将充分考虑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的特点和需求,不断完善负面清单管理;严格落实《通知》要求,建立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备案核查绿色通道,保证专人专岗负责,进一步提高备案效率;推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投资群体不断扩大,鼓励建立绿色投资标准和绿色投资评价体系。

(责编:章斐然、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