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资产获批公募资格 原大成基金总经理王颢杀回公募

刘明

2017年01月17日08:57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人保资产获批公募资格 原大成基金总经理王颢杀回公募

  【导读】2014年作别公募基金行业的王颢,曾长期任职于大成基金,并担任过5年多总经理。此番重返公募,令人关注。

  近日,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人保资产)获批公募基金业务资格,人保资产总裁王颢出任任公募基金管理人经营管理主要负责人。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作别公募基金行业的王颢,曾长期任职于大成基金,并担任过5年多总经理。此番重返公募,令人关注。

  老将王颢杀回公募

  从获批公示来看,在2014年离任大成基金总经理转任人保资产总裁的王颢,通过获取公募业务资格的方式,将再次回归公募基金行业。王颢是公募基金行业老将,曾在大成基金任职长达将近12年。王颢履历显示,2000年12月到2002年9月任职招商证券,2002年9月加入大成基金,历任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2008年11月-2014年1月担任大成基金总经理,而后转任人保资产总裁。

  险资系公募达到六家

  人保资产获批公募业务资格,成为继泰康资产之外第二家获得公募基金业务资格的保险资管公司。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在2015年4月份获得公募基金业务资格,最新管理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86亿元,在114家公募基金管理机构中排名80。

  不过,保险系公募基金却并不止这两家,因为除了通过资管公司直接申请公募业务资格,险资还有通过发起设立基金公司和收购已有基金公司股权的方式获得公募业务牌照。险资系直接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包括国寿安保基金和华泰保兴基金;通过收购获得公募牌照的有太平基金。

  2011年1月成立的平安大华基金,虽然大股东是平安信托,但实控人还是平安保险,算是业内第一家保险系的基金公司,至今资产规模为837亿元,在行业内排名第30名。算是保险系里面规模最大的。

  2013年10月底成立的国寿安保基金由国寿资产发起设立,至今成立差不多三年多一点,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规模接近800亿元,业内排名32名,发展速度较快。

  2016年7月份设立的华泰保兴基金公司,则是由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目前正在发行首支公募基金产品,一只定期开放债基。

  2016年8月份太平资产管理公司完成对中原英石基金70.04%股权的收购,并更名为太平基金,成为首例通过收购进军公募的险资系。完成收购后,原本几乎没有规模的基金公司,再发行了一只货币基金,最新管理公募资产规模也有152亿元,在行业内排名71名。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