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机构:油价走强将是大概率事件 主题基金值得关注

张枕河

2016年12月02日1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外资机构:油价走强将是大概率事件 主题基金值得关注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11月30日的会议上意外达成减产协议,俄罗斯等非欧佩克国家也承诺减产。业内人士指出,油价上涨可能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将促使已经出现苗头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再通胀”趋势进一步明确。如果经济基本面和能源等支柱行业向好,全球股市有望受益。

  通缩阴影可能消散

  欧佩克决定将原油日产量减少120万桶,日产量限额定为3250万桶,这是该组织2008年来首次决定减产。非欧佩克产油国也与欧佩克达成谅解,决定每日减产原油60万桶,其中俄罗斯承诺每日减产原油30万桶。受此利好影响,纽约油价逼近每桶50美元大关。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减产协议真正落实可能会打折扣,但目前市场对于油价上涨的预期已大大增强。作为最重要的大宗商品之一,油价上涨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最直接的影响即为困扰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通缩阴影可能解除,“再通胀”趋势有望更加稳固。

  今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通胀水平已出现明显回升。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0月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1.4%,增速创2014年10月以来的高位;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幅达到1.7%。欧元区11月CPI同比增长0.6%,增速创2014年4月以来高位。

  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策略分析师马克·钱德勒表示,能源价格上升将从成本侧加大通胀压力,特别是将抵消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消费价格上涨乏力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油价之变将引发全球能源市场的重新定价,并进一步引发全球产业链的滞后价格调整,通胀中枢将有所上升。如果油价上涨势头能持续,则证明大部分国家通缩已结束,甚至通缩最严重的日本也可能如此。

  业内人士指出,除油价外,全球货币宽松无疑带来了愈来愈大的通胀效应。特朗普在出任美国总统后将进行大量基础设施投入,这也将提升美国的通胀水平。在一系列因素影响下,市场的通胀预期不断上升并倾向于自我实现。

  油价回升或利好经济

  传统理论认为,油价上涨不利于全球经济增长,因为这会侵蚀消费者的购买能力,特别是对于大型经济体而言。不过,近期有不少专家提出不同看法。

  高盛集团大宗商品研究部主管杰弗瑞·库里在欧佩克会议后表示,在当前环境下,油价上涨不仅不是经济“减分项”,还将有利于经济增长。首先,更高的油价应会刺激美国这一全球最大经济引擎的经济增长。美国相关行业发展强劲、需求回升,无疑对全球经济是利好因素。美国是全球三大产油国之一,日产量超过900万桶,相当于全球消费量的10%。

  其次,逐步发展的全球金融体系将颠覆油价上涨会损害全球经济的传统观点。这一传统观点源于20世纪70年代的油价上涨,当时油价上涨造成富裕经济体的大量财富转移至新兴市场石油出口国,而储蓄率较高的新兴市场石油出口国的消费意愿较低,发达经济体不得不减少在其他商品和服务上的支出。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然而,当前新兴市场石油出口国正在将资金投向富裕经济体。金融市场能将多余的储蓄转化为更强的全球流动性,从而在全球范围内提高资产价值、降低利率、改善信贷环境。

  德银分析师托德表示,如果欧佩克的减产协议被证明是可以信赖的,那么油价有可能升至每桶55美元至每桶70美元的区间。对于大多数市场参与者而言,每桶60美元左右是一个最佳价格,既不至于给全球经济带来实际伤害,也足以令大多数石油生产商维持一个相对有吸引力的商业模式。

  股市与油价联动

  近年来,股市与油价的联动明显加强,特别是今年二者几乎同涨同跌。今年初,当油价大跌至每桶30美元以下时,股市也随即出现大跌行情。

  业内人士指出,从历史数据来看,如果通胀势头确立,从通胀周期的初期到中后期,股市通常会迎来牛市。特别是当下全球货币宽松潮持续,经济也出现一些回暖趋势,这些都成为支撑牛市的因素。从行业板块来看,能源资源类股票无疑会直接受益。

  在通胀周期的末期,由于利率已大幅提高,同时上市公司成本压力增大,股市可能会先于通胀率而“见顶”,而这距离当前还较为遥远。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基金研究主管大卫·马扎指出,对于股市投资者而言,金融市场的整体情绪很重要。今年影响全球市场心理的两大因素无疑是美联储加息进程以及油价,经济基本面因素影响要弱于这二者。目前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愈发明确的背景下,掌控投资者情绪的是油价。目前来看,油价走强将是大概率事件。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