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新规落地在即 基金子公司悄然增资

2016年10月21日14: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史上最严”新规落地在即 基金子公司悄然增资

  被誉为“史上最严”基金子公司监管新规的征求意见稿公布已有两月,市场预期正式文本即将落地。近期,子公司的增资动作悄然展开,不完全统计显示,5月以来有至少5家规模排名靠前的基金子公司进行了增资,其中兴业财富直接将注册资本由2亿元上调至3.8亿元人民币,成为目前业内注册资本金最高的基金子公司。

  不过也有受访子公司负责人表示,对标现有资产规模,上述体量的增资或尚未满足新规要求,因此只能视作是公司业务发展的“常规动作”,即便有真正的“增资潮”,也会大概率出现在新规正式颁布之后。

  悄然增资

  根据工商企业信息查询数据信息,今年5月25日,兴业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2亿元注册资本金直接提升到3.8亿元,超越嘉实资本(3亿元)成为目前业内注册资本金最高的基金子公司。

  基金业协会统计显示,截至今年年中,兴业财富以2958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排名行业第十。

  而在稍早前的5月10日,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已将注册资本金由原先的3000万元一口气提升到2亿元;该公司今年年中的资产管理规模更是高达8579亿元,在业内排名首位。

  不完全统计显示,5月份以来,已有至少5家规模排名靠前的基金子公司进行了增资。除了上述两家以外,汇添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于5月23日将注册资本由1.2亿元人民币上调至2亿元人民币;融通资本于7月1日将注册资本金从5000万元增加至1亿元;上海浦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本金则于8月10日将资本金由2000万上调至1亿元人民币。

  其中,浦银安盛资产管理和融通资本分别以4131亿元和2972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年中行业第六位和第九位。

  应对“史上最严”新规

  在分析人士看来,5月以来之所以会出现一批规模较大的基金子公司密集增加注册资本金,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应对即将落地的子公司监管新规。

  5月中旬,证监会下发了《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下称《管理规定》)及《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下称《风控规定》)征求意见稿;8月12日又就修订后的版本公开征求意见。两份征求意见稿对子公司内部治理和风险控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被称为“史上最严”子公司监管新规。

  业内普遍预期,经过一段时间的意见征求反馈之后,新规正式版本将在近期落地。

  而根据《风控规定》的要求,基金子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1亿元、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不得低于负债的20%,调整后的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

  更为重要的是,根据新规,子公司今年新开展的业务将按新规计算风险资本,并根据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费收入计提准备金,风险准备金将按照各类业务管理费收入的10%计提。

  “以前开展业务并未与资本金挂钩,现如今对于几千亿元资管规模的公司来说,几千万元的注册资本显然是不够用的。”在北京某基金子公司老总看来,随着《风控规定》的落实,未来资金充裕的大股东可能会选择补充资本金。

  不过沪上某家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认为,对标几家子公司的现有规模,上述增资体量似乎离新规要求还是有距离,因此只能视作是公司业务发展的“常规动作”。

  “我们也在考虑增资,还在跟股东沟通,股东也要等新规正式发布后才能上会讨论决定。”该负责人表示:“根据我们的测算,缺口很大,各家情况不同,但肯定是以亿计的。”

  根据协会数据,该负责人所在子公司年中规模在2000亿元左右。他预计,即便有真正的“增资潮”,也会大概率出现在新规正式颁布之后。

  继续收紧

  值得一提的是,新规虽然还未落地,但监管层“收紧”的动作已经铺开。

  南方地区不止一家基金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近期该地区证监局在辖区内进行了一系列的监管“动作”,包括对产品报备进行窗口指导,对个别公司做现场检查,有的还涉及同行业竞争整改的检查。

  据悉,由于新规对净资本的要求设置了一年的过渡期,有基金子公司近段时间把更多精力放在一年期产品的发行上。

  “只要在一年内过往的产品到期不续,届时基金子公司体量将大幅下降;也就是说,在当前时点发行的一年期甚至更短期产品,并不会受制于新规所述的净资本要求。”业内人士表示。

  而这也引起了相关监管机构的警觉。上述南方地区一子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该地证监局日前已对子公司发行一年期产品的情况进行了窗口指导。

  “监管的意思是不让盲目扩张,尤其是通道产品或者这类有意打擦边球的产品。”该人士表示:“对于通道业务管理层的态度已经明确,因此‘打擦边球’从中长期看也无济于事,我们现在更多是观望,静待新规的出台。”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