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FOF静候发令枪响 指数基金或成大赢家

2016年09月23日08: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公募FOF静候发令枪响 指数基金或成大赢家

  FOF基金指引呼之欲出,各家基金公司早已摩拳擦掌。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公募基金产品广度和深度的拓展,FOF能够容纳的投资策略更加丰富,该类产品有望成为金融混业背景下最好的经营切入口。FOF最大的价值在于资产配置,而被动投资的各类指数基金为FOF提供了广泛的、低成本的工具,未来有望迅速发展。

  “资产荒”下前景巨大

  “资产荒”愈演愈烈,意味着资产价值加速发现,市场有效性迅速提高,不同参与主体在不同市场之间的套利空间日益缩小,一切价值“洼地”被迅速填平。货币基金收益率从“4”时代滑向“2”,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破“3”,分级A份额逐步走向全面溢价……

  收益的反面是风险,“资产荒”下预期收益降低同时意味着风险提升,业内人士认为,单个资产收益为负的概率增加,因此风险管理在资产管理中重要性大幅提升。

  诺德基金FOHF事业部总监支晓东对记者反复强调,FOF的核心价值就是以风险管理为核心,追求长期稳健的回报。

  长信基金FOF投资部总监邓虎坦言,公募FOF是否真正的分散,取决于底层资产的分散程度。他举例说,如果买十只股票基金,十只基金全部重仓某个行业的股票,可能还不如买一只跟踪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的产品分散程度要好。这就意味着,不能简单理解FOF就能天然做到分散风险,还需要研究底层配置到底是怎样的。

  在支晓东看来,简单地把资金投向几个不同的管理人,不考虑策略是否趋同、择时是否分散,本质上根本没有有效的管理风险。而简单的根据历史数据,算出所谓的相关系数及配置比例,而不去评估策略在当前市场的适用性,也并非真正的有效的风险管理。

  探寻市场主流模式

  虽然FOF的具体细则尚未出台,但多数基金公司已根据自身的优势研发出了不同类型的FOF产品,进入了FOF组合的“公测”阶段。在基金公司投研人士看来,FOF最大的价值在于配置的优势。而在种种因素的考量之下,部分基金公司倾向于选择主动管理被动类(AFOIF)基金的模式。

  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FOF投资部总监坦言,一方面倾向于优选公司内部产品,另一方面也会选择外部的被动型基金,主要基于不需要调研、流动性更好,相关费率较低、即使双重收费影响也不大等因素的考虑。

  另一家基金公司的FOF投资团队负责人则坦言,“此前有其他公司的专户FOF想调研该公司旗下基金,出于种种考虑婉拒了。调研其他公司的产品确实难度较大,而且获取到的有效信息也相对有限,因此也会倾向于在子基金层面更多选择被动型工具。”

  就挑选基金的角度,海富通基金FOF业务的主要负责人杜晓海认为,需要充分利用被动式产品或者一些量化类产品,它们的风险收益特征相对固定,调研难度较低,投资人也可以比较确定地把握产品的特征。另一方面,公司可以和券商或其他外部机构合作,从而更方便地覆盖更多的基金产品。国外的成功经验引入国内是一个有效的快速提高自身能力的手段。但必须对国外的策略进行国内环境的测试,以确保该策略在国内不至于水土不服。

  指基降费提升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个月基金公司已经开始密集增设C类份额,且C类份额的费率与原基金相比有所降低。业内人士认为,上述举动意在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从资产供给端为FOF管理机构以及个人投资者提供更优的资产配置工具。

  据统计,近几个月已有多只指数基金增设了C类份额,几乎全面覆盖了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等宽基指数基金以及各细分行业的ETF基金。

  记者查阅相关公告发现,这些C份额的费率与原基金相比有所降低。以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一只指数基金为例,C份额不收取申购费用,持有期限小于7天收取赎回费率0.125%,持有期限7天及以上不收取赎回费,仅收取销售服务费。

  从目前的情况看,业内人士预期,首批落地的FOF产品很有可能会以宽基指数基金、行业指数基金、主题类指数基金为主。不过,在配置时还需要考虑流动性,而这方面宽基指数ETF具备较大优势。

  事实上,近年来指数基金和被动投资得到迅速发展,A股市场ETF数量已达140多只,资产覆盖股票、债券、商品、货币等主流品种,涵盖A股、港股、美股等主要市场,在股票指数方面更是进一步覆盖行业、风格、主题、策略等细分领域的指数。

(责编:章斐然、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