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例创6年新低 直销业务显威力

张颖晓

2016年08月29日08:49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例创6年新低 直销业务显威力

随着基金公司积极布局直销业务,基金公司在交客户维护费方面是否有改善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8月28日,已有99家基金管理人披露中报,其中3家无客户管理费,截至记者发稿基金公司共计支付了客户维护费36.8亿元,占同期可比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213.4亿元)的17.24%,而在去年同期,该比例为17.47%。具体看来,有13家基金管理人支付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收入比例超过30%,更有2家基金公司该比例超过50%,其中,方正富邦基金最高,达53.09%,紧随其后的为中信建投基金,占比为52.66%。

与此同时,今年可比99家基金管理人支付的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例创近6年新低,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这与基金公司积极布局直销业务不无关系。

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例

创近6年新低

从2009年起,基金公司开始在中报和年报中披露“客户维护费”信息。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8月28日,已有99家基金管理人披露2016年中报,其中有客户维护费数据可比的基金管理人为96家,3家无客户维护费的基金管理人为浙江浙商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华融证券和东海基金。上半年,共支付客户维护费达36.8亿元,占收取管理费收入的17.24%,而去年同期,可比94家基金管理人收取了39.68亿元的客户维护费,占同期管理费收入的17.47%。可见,随着基金公司自行开发旗下APP等直销渠道,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客户维护费的支出。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今年上半年可比的96家基金管理人支付客户维护费占基金管理费收入超过30%的有13家,而去年上半年可比82家基金管理人中,占比超过30%的为14家。而在占比超过40%时,2016年上半年为5家,而在2015年同期为8家。

同时,也可以从总体占比来看,从2011年上半年到2014年上半年基金管理人支付客户维护费占基金管理费收入比例逐年增加,依次为17.87%、19.06%、20.18%和21.44%,而在2015年上半年,该数据出现首次下降,占比为17.47%,而在2016年,该数据更是降至17.24%。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这与基金公司积极布局直销业务不无关系,显示出在此业务方面耕耘的成果。

方正富邦

占比高达53.09%

在整体占比新低的情况下,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仍有2家基金公司支付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超过50%。这2家公司分别为方正富邦基金和中信建投基金。

具体看来,上半年,方正富邦旗下7只基金收取1653.86万元的客户维护费,支付客户维护费为877.96万元,占比达53.09%。尽管与同期其他基金公司相比,该比例仍然很高,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方正富邦旗下5只基金收取382.95万元的管理费,客户维护费支付了223.23万元,占比达到58.29%。也就是说,与去年同期相比,该比例下降了5.2个百分点。

与之相反的是,中信建投上半年支付的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为增加,且增加20.66个百分点。具体看来,该比例在2015年为32%,而在2016年则上升到52.66%。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往往是那些小基金公司由于没有规模和品牌优势,不得不接受很高的客户维护费来换取银行的支持,而当基金公司达到一定规模,做出业绩后,则开始具备一定的议价能力,所以大基金公司的尾佣一般会明显低于小公司。

具体看来,上半年,13家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例超过30%的基金管理人中,未有一家基金管理人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同时,《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选取可比99家基金管理人中,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17家基金公司,上半年,上述17家基金公司合计收取管理费为132.9亿元,同期支付的客户维护费为21.25亿元,占比为15.99%,与整体比例17.24%低1.25个百分点。(张颖晓)

(责编:章斐然、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