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35只基金上半年亏损2322亿元

2016年08月29日08: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3735只基金上半年亏损2322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已披露半年报的3735只基金上半年合计亏损2322亿元。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大幅亏损,货币型、商品型基金则实现盈利。

  今年上半年,上述股票型基金实现利润-1101.86亿元,混合型基金实现利润-1872.19亿元。货币型、商品型基金上半年大打翻身仗。其中,货币型基金斩获589.13亿元利润,较去年同期468.63亿元的利润水平增长25.71%;商品型基金上半年实现利润10.49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0.11亿元。

  上半年基金公司共获取管理费收入233亿元。从已公布半年报且有管理费数据的2870只基金情况看,上半年这些基金支付给基金公司的管理费为233.19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227.31亿元增长2.59%;支付给银行的托管费为52.25亿元,增长18%;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共计38.50亿元,下降40.74%。

  上半年保本型和货币型基金的管理费增长幅度明显。其中,保本型基金管理费较去年同期增长217.30%,货币型基金管理费增长95.68%。同时,债券型基金对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贡献逐渐加大,上升幅度明显;商品型基金的收入占比尽管不高,但较去年同期的增长幅度高达878%。混合型基金和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仍是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的主要来源,分别为94.10亿元和28.12亿元,但较2015年同期分别下降29.85%和18.05%。

  机构加仓保本型基金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机构对保本型基金和QDII基金的持有比例显著上升,与之相对应的是,机构对混合型基金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减持。同时,商品ETF被机构增持的数据最为亮眼,机构增持已超过15.28亿份,较去年底增加了289.8%。同被机构增持的还有债券型基金,同被机构减持的还有股票型基金和货币性基金。总体来看,机构偏爱固守类产品,对权益类产品相对谨慎。

  机构撤离混合型权益类标的转投固守类标的与今年脆弱的A股市场不无关系,加之过度乐观的美联储鸽派政策预期修正,经济增长数据对市场刺激作用边际效应递减等均构成其抑制上涨的因素。投资者开始重视提高权益类投资的确定性,选择基本面稳定的行业和个股,在保持对市场中性态度的同时,追求绝对收益。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中期,机构投资者持有保本型基金的份额已经从2015年末的228.72亿份增至654.02亿份,增加了近185.95%。具体来看,机构持有比例增幅居前的保本基金分别为诺安鸿鑫保本混合、安润保本、华安新乐享保本混合等,机构减持幅度居前的保本基金则有招商保本、国泰保本、国投境煊保本混合A等。

  与此同时,在“资产荒”背景下,海外投资产品和服务也受热捧,QDII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公募QDII的规模已达902亿元,比较2015年底的663亿元明显增长。随着投资者海外投资热情与日俱增,QDII额度极为紧俏。在天相投顾统计的2016年中报利润中,保本型基金达到5.7亿元,QDII型基金达到5.03亿元,而股票型基金则亏损近1101.86亿元。天相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持有QDII基金的份额已经从2015年末的104.62亿份增至262.49亿份,增加了近150.9%。具体来看,机构增持华夏恒生ETF联接、大成标普500、国富亚洲的比例最高;减持方面,华安纳指100、上投全球新兴市场混合的机构持基份额已为零。

  2016年上半年,黄金市场展现了非凡的活力,国际金价发力上行,成功站上1300美元关口,年内涨幅24.3%。天相数据显示,商品型基金2016年中报利润达到近10.49亿元,较去年年底的亏损业绩增长了近928%,成为表现最为突出的资产之一。其中,易方达黄金ETF、国投白银期货被机构增持的份额最多,机构增持易方达黄金ETF的比例较去年年底增长了365.52%,博时黄金ETF则较去年年底减持了34.15%的份额。

  业绩大变脸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3735只公募基金合计实现利润-2322亿元,期末基金可供分配净收益1847.77亿元。而去年上半年,基金业实现利润8667.80亿元,期末可供分配净收益7601.32亿元。

  受宏观经济趋于复杂、市场持续震荡等因素影响下,公募基金利润水平出现较大变化,基金行业的内部结构也发了生了巨大变化,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商品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等表现各异,其中股基、混基利润水平大幅下跌,而货币、商品型基金则有逆市表现。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实现利润-1101.86亿元,期末基金可供分配净收益-248.53亿元,混合型基金上半年利润-1872.19亿元,期末基金可供分配净收益为1449.79亿元。年初以来,权益类投资等的震荡下行局面,使得股基、混基上演大撤退。

  另外,封闭式基金实现利润-30.36亿元,期末基金可供分配净收益-2.36亿元。

  货币型基金上半年斩获589.13亿元利润,商品型基金上半年实现利润10.49亿元,大打翻身仗。

  此外,债券型基金上半年实现利润72.06亿元;保本型基金实现利润5.70亿元,QDII实现利润5.03亿元。

  根据已披露数据,天弘基金、兴业基金、华福基金、上银基金、中加基金、国金基金、泓德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嘉合基金、德邦基金公司占据利润的前十位,其中天弘基金以87.62亿元的利润占据上半年利润排行榜首位。

  按照产品统计,根据截至8月28日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天弘余额宝货币、华夏现金B、工银货币、广发货币B、建信现金添利、华宝添益A、中银货币B、南方增利B、华夏现金A/E、兴全添利宝占据上半年利润排行榜的前十位,均为货币型基金,其中天弘余额宝货币以93.45亿元的利润占据首位。需要指出的是,工银双利A以5.72亿的利润占据债券型基金首位,中银保本以0.59亿元的利润居保本型基金之首,华宝油气以5.35亿元利润领先QDII基金,华安黄金ETF4.85亿元的利润成为商品型基金第一位,嘉实元和以2.59亿元利润占据封闭式基金利润榜首,长信量化以2.15亿元、嘉实低碳环保1.54亿元分别位列混合型和股票型产品利润榜榜首。

  混合型基金最“受伤”

  股票型以及混合型基金一季度损失惨重,并最终致使基金上半年整体业绩亏损。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8日已披露半年报的3735只基金上半年收益整体为负。而去年年底,基金整体上还盈利了6799.14亿元。

  从类型上来看,1448只混合型基金上半年亏损数量最多,共计亏损了1872.19亿元,其次是601只股票型基金亏损了1101.86亿元,22只封闭式基金亏损30.36亿元。债券型、货币型、保本型、QDII和商品型基金上半年为基金赚取了一定收益。其中,在股市震荡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普遍为正。1001只债券型基金共赚取72.06亿元,401只货币型基金赚了589.13亿元。商品型基金上半年走出了一波独立的趋势性行情,10只该类型基金共赚取10.49亿元。113只QDII为基民赚了5.03亿元。

  从基金公司的情况来看,自去年股灾以来,公募基金遭受重创,至今尚未恢复元气,大部分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在上半年整体上亏损,103家基金公司中,7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上半年盈利为负,其中,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亏损数额较多,均超过了150亿元。而在盈利的基金公司中,天弘基金、兴业基金、华福基金上半年为基金投资者赚取了一定收益,分别盈利87.62亿元、9.73亿元和7.67亿元。

  从单只产品上看,亏损最惨重的属富国军工分级,上半年亏损66.80亿元,华夏新经济、富国国企改革、易方达瑞惠灵活基金亏损也超过了40亿元。盈利的基金中,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上半年盈利最多,共赚取了93.45亿元的收益。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半年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整体亏损,仍有部分基金逆势获得了正收益。这包括嘉实环保低碳、招商中证白酒、泓德战略转型、圆信优加生活等55只股票型基金和长信量化、国泰金龙行业、长盛新兴成长等529只混合型基金。收益最好的嘉实环保低碳上半年利润为1.54亿元,收益最好的混合型基金长信量化混合上半年利润为2.15亿元。

  持股稳中求“升机”

  天相流通指数显示,2016年上半年A股股票周转率为1.83倍,而这一数据在2015年下半年为2.90倍,2015年上半年则为3.20倍,2014年的下半年和上半年分别为2.07倍和1.08倍。

  以不同基金类型来观察,封闭式基金上半年股票周转率为1.93倍,而去年下半年这一数据为0.56倍;开放式基金今年上半年数据为1.94倍,去年下半年数据为0.82倍;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上半年股票周转率为1.62倍,去年下半年为0.92倍;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上半年股票周转率则高企至1.99倍,去年下半年则仅为0.82倍。

  以不同基金公司来看,中融基金、鑫元基金、红土创新基金、永赢基金、英大基金、天治基金、东海基金、九泰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华润元大基金占据股票周转率的前十位。其中,中融基金上半年股票周转率为10.58倍,占据首位,其去年下半年和的上半年的数据分别为2.63倍和3.26倍。具体来看,嘉实绝对收益、富国绝对收益、长城新策略A、嘉实新起点A、英大策略优选A上半年股票周转率占据开放式偏股型基金的前五位。

  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持股情况显示,按照净买入金额排列,同花顺、贵州茅台、伊利股份、华海药业、昆仑万维、西山煤电、山东黄金、五粮液、泸州老窖、网宿科技占据排行榜的前十位。其中,同花顺获40.17亿元的净买入,贵州茅台获23.74亿元的净买入,伊利股份获21.27亿元净买入,华海药业和昆仑万维分别获21.03亿元和20.92亿元净买入。上述五家公司上半年涨幅分别为16.24%、33.79%、4.52%、25.29%和-30.60%。

  按照净卖出金额计算,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天齐锂业、奥飞娱乐、中国平安、北京银行、华信国际、东软集团、航天信息、游族网络占据公募基金净卖出的前十位。其中,民生银行被净卖出51.97亿元、兴业银行被净卖出51.80亿元、天齐锂业被净卖出41.18亿元、奥飞娱乐和中国平安分别被净卖出33.23亿元和32.73亿元。上述五家公司上半年涨幅分别为-4.89%、-7.22%、15.45%、-42.08%和-11.00%。

  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微涨交易佣金下滑 .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从已公布半年报且有管理费数据的2870只基金情况看,2016年上半年这些基金支付给基金公司的管理费为233.19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227.31亿元仅增长2.59%,呈现滞涨态势;支付给银行的托管费为52.25亿元,增长18%;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共计38.50亿元,下降了40.74%。

  截至8月28日,基金公司在2016年上半年共获取管理费收入233.19亿元。由于上半年市场行情整体呈现震荡走势,投资者情绪偏向谨慎,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产品受到市场资金追捧。从具体的基金类型看,保本型和货币型基金的管理费增长幅度明显,其中上半年保本型基金共支付管理费13.0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7.30%,上半年货币型基金共支付管理费66.9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5.68%。与此同时债券型基金对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贡献逐渐加大,上升幅度同样明显,上半年债券型基金共支付管理费24.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6.12%。而商品型基金的收入占比尽管不高,上半年管理费为0.13亿元,但较去年同期增长878.64%。

  值得注意的是,混合型基金和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虽然仍是基金公司管理费用收入的主要来源,分别贡献了94.10亿元和28.12亿元,但较2015年同期相比却分别下降了29.85%和18.05%,下降态势明显。封闭式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共支付管理费用2.63亿元,但增长幅度仅为5.68%。此外,QDII基金上半年共支付4.0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9.22%。受上述基金产品管理费用大幅下降影响,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整体管理费收入呈现滞涨状态,总体仅增长2.59%。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不同基金公司之间的基金管理费用收入分化相对明显。今年上半年,华夏基金以14.11亿元的管理费用收入占据排名第一,同比增长幅度13.39%。而在管理费排名前列的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基金上半年管理费用收入为12.58亿元,同比增幅24.44%,建信基金管理费收入虽然排名第十,但较去年同期增长却高达72.99%。工银瑞信、广发、天弘和南方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也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同比增幅分别为24.27%、13.78%、13.09%和12.17%。

  由于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表现持续低迷、市场活跃度不高,基金交易量有所下降,向券商支付的交易佣金也出现明显下降的态势。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共计38.50亿元,下降了40.74%。上半年基金交易佣金超过2亿元的仅为中信证券一家大型券商,招商、海通、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券商交易佣金超过1.8亿元;而去年同期超过2亿元的券商则为14家。

  此外,今年上半年尾随佣金总额以及管理费占比也呈现微降趋势。剔除无客户维护费的基金后,纳入统计的2624只基金2016年上半年共向销售机构支付客户维护费用即尾随佣金为40.81亿元,较去年同期42.10亿元下降3.06%;占管理费比例为17.39%,较去年同期也减少了0.58个百分点。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