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贫富"悬殊 天弘余额宝1家抵47家

张颖晓

2016年08月29日08:08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贫富"悬殊 天弘余额宝1家抵47家

  华夏上半年管理费是华宸未来2万倍

  基金半年报惊人数据

  上半年的市场跌宕起伏,在基金公司纷纷的披露中报里得到印证,在为投资者赚钱的同时,为自家公司赚了多少钱也浮出水面。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已公布中报的99家基金管理人上半年共计收取管理费213.38亿元,涉及2619只基金,其中与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宝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为11.18亿元,占天弘基金收取管理费的95.16%,同时超过47家基金管理人收入管理费总额。与此同时,4家基金管理人上半年收取管理费超过10亿元,其中收入最高的华夏基金,上半年收取管理费14.06亿元,紧随其后的为易方达基金,管理费收入为12.5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已有数据中,上半年华宸未来收取管理费最少,为6.36万元,与华夏基金相差22101.9倍。

  4家公司管理费逾10亿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8月28日已有99家基金管理人披露基金半年报,上半年共收取管理费213.38亿元,涉及2619只基金,平均每只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为814.74万元。4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管理费收入超过10亿元,为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天弘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

  具体来看,在已公布半年报的99家基金管理人中,上半年管理费收入最多的是华夏基金,共计收入14.06亿元,而上半年管理费收入最少的是华宸未来基金,共计收入6.36万元,前者是后者的22101.9倍。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华夏基金管理公募基金管理规模5156.99亿元,而华宸未来仅管理规模为0.18亿元。华夏基金旗下收取管理费最多的基金为华夏现金增利,收取管理费最多的权益类基金为华夏红利,上半年收取8452.61万元。

  管理费收入仅次于华夏基金的为易方达基金,上半年收取12.5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易方达基金旗下收取管理费排行前2名的均为货币基金,分别为易方达货币和易方达天天,而权益类基金方面,易方达新思路收取管理费最多,为9794.66万元。

  收取管理费排名第三的为天弘基金,上半年收取管理费为12.4亿元,而取得如此“战绩”离不开余额宝的鼎力相助,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余额宝的基金资产净值为8163.12亿元,上半年收取的管理费用11.18亿元。按照上半年收取管理费收入排序,倒数47家基金公司上半年收入的管理费合计为10.7亿元,尚不及余额宝的管理费收入。

  另外一家收取管理费过10亿元的为工银瑞信基金,上半年收取管理费11.84亿元。和上述3家基金公司相同的是,该公司旗下收取管理费最多的同样为货币基金。截至6月底,工银瑞信货币资产净值为1529.06亿元,上半年收取管理费为3.02亿元。旗下权益类基金中,收取管理费最高的为工银瑞信互联网+,收取6190.18万元。

  货基管理费收入占比高

  据不完全统计,仅计算管理费按照0.33%收取的货币基金上半年管理费为36.06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所有基金中,管理费收入排名靠前的均为货币基金,其中天弘增利宝收取管理费最多,为11.18亿元。紧随其后的为华夏现金增利、工银瑞信货币、广发货币等。

  而在权益类基金中,根据已披露中报基金情况看,上半年收取管理费最多的为汇添富医疗服务,截至二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为171.27亿元,收取管理费为1.27亿元。易方达新丝路截至二季度末资产净值为139.54亿元,收取管理费为9794.6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述2只权益类基金均为去年成立的次新基金。值得注意的是,在管理费收入排名靠前的权益类基金中,中邮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入围,截至二季度末,资产净值为102.46亿元,收取管理费为7692.76万元,占公司上半年收取管理费4.24亿元的18.16%,与去年同期的4008.29亿元相比,增加3684.47万元。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