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周晓明:掘金智能投顾,实现行业共生成长

2016年08月19日16:08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天弘基金周晓明:掘金智能投顾,实现行业共生成长

  自2013年6月余额宝上线以来,天弘基金便迅速成长为国内第一大基金公司,也使整个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理财市场在客户边界上得到极大的拓展,行业规模急剧扩张。如何继续拓展理财市场的服务,尤其是为快速涌入的新客户、年轻客户提供更好的投资体验,成为公募基金亟待解决的难题。日前,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在“掘金智能投顾,2016年天弘基金合作伙伴分享会”上表示:“通过我们几年的业务探索,智能投顾现在从时机上看,已经具备成熟的条件,尤其是公募基金在业务探索上必然要走的一条路。或者说公募基金探索了多年,有过辉煌,也有过困局,通过智能投顾满足客户的综合理财需求,突破基金单品创新难的瓶颈,为客户提供简单清晰的个性化理财服务,已经成为行业达成共识的一个新的方向。”

  用户投资的两种基本需求

  在周晓明看来,用户在投资的时候,无非是两种需求,一种要求本金安全,对收益的期待不用很高;二是追求权益类投资回报,通过承担一定的本金风险和波动风险,分享经济成长,科技进步带来的超额收益。余额宝满足了客户的第一种投资需求。而在互联网平台上基于客户的在线交易行为,要想充分的满足他们的权益类投资需求,则应该选择简单清晰、容量大、利于客户认知的产品,同时我们也认为,对于大量的客户来说,一个相对比较丰富的指数基金工具池就足以满足客户的权益投资需要。

  所以经过一段的时间准备后,2015年天弘基金推出了“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涵盖宽基指数、行业和主题等19只指数基金,成为目前国内标的较全、费率较低的工具化投资选择,再加上天弘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为智能投顾服务提供了非常便利和清晰的底层工具池。

  “在做这些产品的时候,我们秉承的理念非常简单,既然是一个投资权益市场的工具持,第一,希望它相对全一些,涵盖不同的宽基指数,不同的主流行业,不同的投资主题和策略的指数,我们都做了布局,希望这些产品能够满足客户长投、短炒、定投、组合、轮换等多种多样的权益投资需求;第二,要便宜,因为在线交易,包括被动投资的根本理念就是低成本,降低成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角度,我们已在现有的监管框架下和行业格局下,用了目前最低标准的费用来定义这系列产品。第三,要便利,用余额宝一样简单便利的客户体验呈现给客户。”周晓明阐述了天弘基金推出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的初衷。

  智能投顾直击用户投资痛点

  天弘基金“容易宝”的推出,为投资者进行权益类投资提供了便利清晰的工具池,不过,通过去年的股灾,天弘基金发现,对于缺乏投资经验的小白用户来说,只是提供理财工具还不足以满足他们的需求。客户在如何选择权益方向的工具,如何进行交易方面还是有很多困惑,这依然是客户的痛点。周晓明表示,单一的基金产品,就算把它们组合在一起,放在一个标的池子里面,还是与客户需求会有一定的距离,这个距离就是顾问服务。顾问服务不是简单的投资者教育,自公募基金成立以来,投资者教育一直进行,但成效并不明显。对于用户来说,最有效的教育手段就是直接购买体验,天弘基金创新性地提出将投资顾问、产品、交易进行再组合再创造,把投资顾问的服务产品化,用户购买了这个产品,无论购买的是基金组合,还是轮动的策略,或者是FOF,都相当于购买了这个产品背后的投资顾问服务。这样一个产品化的投资策略就是智能投顾,是与新客户,小白客户为主的客户构成、以及在线交易行为是连在一起的,因为在互联网上人们倾向于简单清晰,倾向于选择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周晓明进一步表示:“我们定义的智能投顾服务,其呈现方式应该是可量化,可回溯,可预测的,帮助客户清晰的认知所提供的这个投资顾问服务大致的风险收益特征是什么样的。智能投顾前景广阔,我想未来基于一些非常标准化、简单清晰的公募基金产品,通过客户需求的分析和投资策略的优化,我们创造出多种多样的定投、策略、组合、FOF、跟投等等这样一些产品,可以给客户提供一个基于基金单品上搭载投资顾问服务这样新型在线销售产品,这是非常令人期待的。”

  交汇融合的新型共赢模式

  天弘基金已经积极开展了智能投顾领域的探索,比如联手雪球推出了“斗牛二八轮动”策略组合,就是一个成功实践。天弘基金拥有国内人数最多的公募基金用户,又布局了简单清晰工具化产品的序列,对智能投顾发展也秉承了非常开放创新的态度。

  周晓明表示:“想要做好智能投顾业务,需要给客户提供多种多样这样投顾产品,以及交易体验,不是一家机构可以穷尽的,必须要通过机构间的合作来共同完成。智能投顾的核心策略可以由其他机构来做,也可以由研究机构来创设,还可以由客户自己来创设,需要多种多样的机构展开合作,天弘基金所扮演的角色,首先是为智能投顾业务提供基础设施,这个基础设施包括基础的产品,产品间的低成本转换的交易体验和交易通路,以及提供快捷交易服务的IT技术。天弘基金愿意把这个基础设施输出到合作伙伴中,供各个机构发挥采用,在此基础上做出符合各自平台客户需求的智能投顾服务。”

  周晓明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公募基金和各机构间传统的上下游代销式合作模式已难以满足公募基金未来的发展需求,因为在目前的市场格局下,任何单一机构的牌照都无法满足客户各个周期,方方面面的需求,唯有各机构形成互相补充、互相渗透、互相组合、互相嵌入,用这样一种方式来构建面向客户的服务,背后实现自身的发展,我想天弘基金跟各代销机构的关系更多的是一种合作伙伴。

  天弘基金希望以开放的姿态,基于自身的客户资源优势、产品、技术等基础设施优势,与各机构的平台优势和客户需求信息采集优势,共同在智能投顾领域深耕细作,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模式。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