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基金

首募规模环比增38% 10月新基金发行告别寒冬

2015年11月06日08:0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告别三季度股市巨震的阴霾,10月大盘开始企稳反弹,在此利好行情下,新基金发行也不再遇冷。北京商报记者统计,10月新成立基金规模为180.38亿元,较9月的129.91亿元环比增38.84%。

  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以来新成立基金17只,共募集180.38亿元。权益类基金数量较上月减少,共设立6只。其中,混合型基金设立数量仅有4只,共募集25.68亿元。10月没有新成立的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新设2只,共募集8.57亿元;固定收益类基金数量规模有大幅上升,共设立11只,募得146.13亿元,占比提升至81.01%。其中,货币类基金3只,债券型和保本型各4只,分别募得6.56亿元、12.74亿元、126.83亿元。此外,还有多只新发行但还没成立的混合型基金,很快就提前结束募集。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10月下旬以来新基金成立数量明显增多,并且保本、债基等低风险产品受到投资者欢迎,频频提前结束募集,甚至出现比例配售的情形。

  如国投瑞银境煊保本从10月22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11月13日。仅仅经过3个交易日的发行,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就超过40亿元上限,提前于10月26日结束募集,并启动末日比例配售;南方基金10月27日公告显示,南方顺达保本已达到30亿元的募集上限,提前结束募集并启动末日比例配售;同样,原定于10月30日结束募集的建信安心保本二号也于10月27日提前达到了50亿元目标。

  国泰保本基金经理邱晓华认为,以往保本基金多是对理财产品的补充,投资者往往首选银行理财产品而非保本基金,银行理财的规模也远远超过了保本的规模。但是随着货币政策的宽松,无风险利率的逐渐下降,一旦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降到5%以下,保本基金的吸引力就进一步凸显。相比之下,保本基金在市场下行的时候可以保障本金,在市场向上的时候可适当参与股票行情,“对于愿意接受5%-6%收益水平的投资者来说,会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

  事实上,在经历三季度的“股灾”及余震行情后,不少基民的风险偏好已经发生转变,从偏爱投资偏股型基金,转向投资收益稳健避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因此近期保本基金开始走俏。

  

(责编:李栋、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