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基金

九成基金公司管理费同比增长 4家公司管理费逾10亿

张颖晓

2015年08月31日07:4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上半年市场行情火爆,基金公司在为投资者赚钱的同时,又为自己赚了多少钱?

  本周一,基金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截至《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发稿,已公布中报的94家基金管理人上半年共计收取管理费225.97亿元,涉及2076只基金,其中余额宝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为9.89亿元,超过42家基金管理人收入管理费总额。与此同时,管理费收入最高的华夏基金和管理费收入最少的中原英石基金,两者管理费收入相差9135倍。

  有去年同期管理费收入数据可比的84家基金公司中,77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费高于去年同期,占比为91.67%。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众多基金公司管理费呈现明显上涨与今年上半年市场较好的行情密不可分。

  4家公司管理费逾10亿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8月30日已有94家基金管理人披露基金半年报,上半年共收取管理费225.97亿元,涉及2076只基金,平均每只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为0.11亿元。

  具体来看,在已公布旗下全部基金半年报的94家基金管理人中,上半年管理费收入最多的是华夏基金,共计收入12.45亿元,而上半年管理费收入最少的是中原英石基金,共计收入13.63万元,前者是后者的9135倍。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华夏基金共计管理52只基金,管理基金资产为4009.94亿元,而中原英石仅管理2只基金,基金规模为0.38亿元。

  管理费收入仅次于华夏基金的为天弘基金,上半年收取管理费为10.99亿元,同比增加3.31亿元,而取得如此“战绩”离不开余额宝的鼎力相助,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余额宝的基金资产净值为6133.81亿元,上半年收取的管理费用9.89亿元。按照上半年收取管理费收入排序,倒数42家基金公司上半年收入的管理费合计为9.39亿元,尚不及余额宝的管理费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管理费收入超过10亿元的基金公司还有嘉实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管理费收入分别为10.91亿元和10.11亿元。具体看来,为嘉实基金贡献管理费最多的为嘉实沪深300ETF,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为0.99亿元;为易方达基金贡献最多的为易方达上证50,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为1.06亿元。

  还有3家非基金公司类的基金管理人披露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分别是上海东方证券资管浙江浙商证券资管和华融证券有限公司,上半年收入的管理费分别为10708.49万元、974.86万元和63.91万元。

  中欧基金管理费增长最多

  在已披露基金半年报的94家基金管理人中,84家基金管理人有去年同期管理费数据可比,其中34家基金管理人管理费增长逾1亿元。中欧基金管理费收入增长最多,为5.45亿元。

  具体看来,在管理费同比增长逾1亿元的34家基金管理人中,管理费同比增长超过2亿元的有14家,超过3亿元的有8家,超过4亿元的有4家,超过5亿元的仅1家,为中欧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中欧基金旗下共有14只基金,管理基金资产为144.85亿元,去年上半年收取管理费为0.68亿元,而截至今年6月30日,中欧基金旗下基金数量为23只,同比增加9只,管理基金资产为992.75亿元,同比增加847.90%,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为6.13亿元,同比增加5.45亿元。

  其他3家管理费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亿元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工银瑞信基金、富国基金和汇添富基金,与去年同期相比,管理费分别增加4.77亿元、4.56亿元和4.1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工银瑞信基金和富国基金旗下基金数量同比均增加分别为18只和15只,工银瑞信基金是这34家基金管理人中,基金数量同比增加最多的基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34家基金公司中,有1家基金公司管理费同比增加1.27亿元,但旗下基金数量却与去年同期相同,这家基金公司是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数量为14只。上海东方证券资管为其中唯一的非基金公司,截至今年6月30日,旗下共有7只基金,管理基金资产为308.83亿元,上半年收取管理费为1.07亿元。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