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遭冷眼规模现缩水 债券基金遭遇跨年寒冬

崔启斌 王晗

2018年01月11日08:18  来源:北京商报
 

在经历长期低迷困局后,债市对开年系列监管文件“洗礼”带来的利空影响形成免疫,首周债市情绪得到了进一步修复,然而从债券型基金发行情况来看,债市走熊带来的阴霾似乎并没有消散,债券型基金扎堆延期募集,即使拥有私募大佬坐阵的光环庇护,债券型基金产品仍难逃延募的命运,在此行情演绎下,今年债市熊途能否越过寒冬值得探究。

发行遭冷眼

去年四季度,债市走出一轮单边急跌行情,各期限收益率大幅上行,市场迎来深度调整。跨年之后,长债在一行三会联合发布302号文的冲击下继续承压,10年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分别上行4.0bp和9.9bp,收益率曲线快速陡峭化,三年以上期限中票需求不佳,收益率仍趋于上行,债券市场震荡趋势仍存,面向大众的普通公募债基也陷入销售冰点。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四季度以来,共有10只债券型基金发布延期募集公告,如中欧聚信债券型基金、兴银长禧定开债券型基金、新华安享惠钰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等,这其中不乏一些私募大佬坐阵的公募基金公司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1月9日,鹏扬基金旗下鹏扬双利债券型基金发布变更募集期公告,公告称,该基金于去年12月8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时间截止日为2018年1月12日,因未满足“200投资者、2亿元募集资金的成立门槛”,经多方协商后,决定将募集截止日推后近两个月时间至3月7日。据悉,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曾是私募界首屈一指的大人物,2016年7月,其参与设立的首家私转公基金公司获得监管审批,鹏扬双利债券是基金经理王华随鹏扬团队私转公后在公募领域管理的首只产品,也不过目前来看,该基金的销售之路并不十分顺畅。

此外,鹏华永泽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更是在短短1个月时间内两度延募,去年11月,鹏华永泽定开债下发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展开募集,募集期限为2017年11月14日至12月11日,12月11日当日,鹏华永泽并没能如预期般结束募集,取而代之的是一则基金延长募集公告,将鹏华永泽的募集截至日期调整至2017年12月22日,此后,相同的事件再次上演,12月22日,鹏华永泽公告将该基金募集期延长至2018年1月12日。

与上述销售遇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委外债基成为去年新的发行热点。 去年3月17日,监管正式下发委外监管新规,对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超50%的新基金做出相关规定,要求单一持有份额超50%的新基金需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且采用封闭式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其中,定期开放周期不得低于3个月,此后,委外定制基金产品多以发起式定开债基的形式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共有52只发起式定开债基先后成立,而据最新下发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截至12月29日,还有77只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排队等候监管审批。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底多只大体量级别委外基金相继成立引爆市场,如11月17日成立的中银证券汇宇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成立规模高达150亿元,成为继工银丰淳后第二只大规模体量委外债基,此外,中加颐慧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国寿安保安裕纯债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首募规模均超50亿元。

规模现缩水

去年四季度,债券基金收益率普遍遭遇滑铁卢,当季跌幅近乎拖垮全年业绩,业绩不佳的影响下,债券型基金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债基规模随即出现缩水。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年内债券型基金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97%,而去年前三季度的平均收益率为1.99%,四季度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04%,环比减少近1个百分点。

此外,在可统计去年四季度收益率的债基中,859只(A、C份额分开计算)债基业绩亏损,占比近五成,其中,民生加银鑫泰纯债债券型基金C份额业绩亏损超10%,以亏损11.23%的收益率垫底去年四季度债基业绩排行榜。此外,富安达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国开岁月鎏金定开信用债、国联安德盛增利债券基金等21只债基业绩亏损幅度超5%。

受去年四季度债基业绩下行影响,产品整体规模随即出现大幅缩水。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债基整体规模减少1432.06亿份,超七成债券型基金的基金份额出现缩水,其中,工银瑞信恒泰纯债债券型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基金份额减少218.46亿份,此外,工银瑞信丰益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国泰润鑫纯债债券型基金在刚刚过去的四季度基金份额缩水幅度均超百亿份。

债市承压调整,投资者入市情绪低迷,债基规模瘦身不断,市场上迷你债基频出。截至去年底,包括民生加银鑫顺债券型基金、兴业稳固收益一年理财债券型基金、东方臻悦纯债债券型基金等在内181只债基规模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挣扎在清盘边缘。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委外新规下发后,曾一度引起部分无法满足监管要求的委外债基被迫清盘,去年百例基金陆续清盘,债基清盘数量高达55只,占据一半以上,而这其中委外债基“功不可没”,如“博时聚享纯债基金”、“嘉实稳丰纯债债券型基金”、鹏华丰嘉债券型基金”等债券型基金均因机构客户的撤出沦为短命产品。

熊途何时止

对于开年接二连三的监管新政,债市先前对各类潜在利空已有一定预期,加上年初资金面尚且宽松,利空落地带来的边际冲击有所减弱,债市调整脚步逐渐放缓,不过金融监管政策不断升级,政策风险仍未出清,债市寒冬能否就此终结也引发业界讨论。

从各家观点反馈来看,短期债市压力较难稀释,不过2018年债市整体将好于2017年成为主流声音。国寿安保基金认为, 302号文的核心内容在于限制代持、控制各类机构杠杆,未来市场加杠杆的能力可能会下降,债市整体需求将受到一定影响,尤其是低等级信用债的流动性溢价上行风险较大。

叠加《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落地,银行通过资管产品发放委托贷款的通道受限,非标融资难度提升可能会加剧地产、城投等品种的再融资风险。整体来看,去杠杆背景下债市面临的监管压力较大,在投资者选择久期短、高评级的一致决策下,未来长久期、低评级信用债的调整压力将会逐渐显现,等级利差、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均有走扩的风险。可密切关注未来利率债持续大跌后的反弹机会,但严监管的市场氛围下长债反弹的空间相对有限,短期仍建议谨慎交易。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固定收益)李海鹏认为,单纯从基本面来分析,债券市场收益经过一年的调整,从绝对收益角度来说具有投资价值,宏观基本面上分析2018年债券市场或有一轮比较好的行情,绝对回报或超过2017年,不过,在基本面上不悲观的同时,李海鹏认为在政策面上需要谨慎,不能过于激进,对于各项政策对债市的影响需要进一步关注。

展望2018年,债券市场将有一些有利因素。从宏观经济来看,2015年底开始的经济短周期反弹步入尾声。2018年的经济表现不会出现像2017年这样的强劲走势,可能会回到潜在增速下行的道路上,这是对债券市场比较有利的因素。从监管来看,不确定性比较多,但监管的原则也是要防范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监管层也曾表示“不能让监管成为新的风险”。

总体来看,就经济基本面来说,相较于去年,今年债券市场相对乐观,这一轮经济反弹的小周期拐点有可能在今年出现。虽然从去杠杆的需求看,货币紧平衡的时间将长于以往,但随着经济的走缓,货币政策发生微调的概率仍然存在。农银汇理投资副总监史向明坦言。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