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基金頻道

2019年我國政府引導基金由“遍地開花”到“精耕細作”

2020年05月06日09:46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近幾年來,隨著中國私募股權投資市場的發展與成熟,相對於直接投資的基金方式,私募股權母基金因其分散投資、降低風險以及高水平、專業化等特質迅速發展起來。而在連續幾年快速發展之后,由於受到內部政策影響和外部環境沖擊,中國私募股權母基金行業在2019年進入了深度調整階段,行業內部發生了深刻的結構性變化,私募股權母基金行業信息不對稱情況更加嚴重,市場對私募股權母基金的在管規模、投資情況等信息仍然難以獲得。

為了進一步促進中國私募股權母基金行業持續健康發展,解決私募股權母基金行業整體信息相對不對稱、透明度較低的問題,母基金研究中心近日發布了《2019年中國母基金全景報告》。《報告》顯示,去年我國政府引導基金已步入規范化高質量發展階段,由“遍地開花”走向 “精耕細作”。

政府引導基金進入收獲期

我國宏觀經濟正處於經濟結構調整、傳統產業升級的重要發展階段,政府引導基金作為這一歷史發展時期促進“新經濟”快速發展、轉變財政投入方式的重要工具,發揮著重要作用。在經歷了探索起步、逐步試點、規范化運作、全面發展四大發展階段后,2019年,我國政府引導基金的引導作用日益增強、運作模式日趨完善,目前已步入規范化高質量發展階段。很多政府引導基金已經開始進入收獲期,對政府引導基金的績效評價也逐步走上正軌。

《報告》顯示,多數引導基金為國資背景機構管理,市場化管理機制改革也在不斷推進。早期成立的引導基金管理機構多為政府或其下屬機構、中央或地方國資企業,隨著政府引導基金管理模式趨於市場化,政府委托市場化管理機構進行管理的模式逐步推廣開來。從2018年下半年開始,很多地方也開始改革政府引導基金管理體制,將政府引導基金從政府下屬部門剝離出來,納入地方國有資產管理平台統一管理。這進一步促進了政府引導基金管理市場化,保証了引導基金評審委員會獨立評審、盡職調查等程序規范,由決策委員會擇優做出引導基金投資參股決策,真正做到“好中選優”,同時也在項目儲備、地方經濟帶動上有了更多的自主權,從而更好發揮市場化的優勢。

財政示范引導作用凸顯

隨著我國政府引導基金逐步進入投資后期、退出期,其政策引導效應日漸顯現。國家級政府引導基金在促進集成電路等戰略新興產業發展、國有企業結構調整、中小企業發展、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都發揮了重要的引導作用,帶動更多社會資本投入以上領域,共同促進供給側結構改革以及中小企業發展。

據《報告》披露,我國國家級政府引導基金通常由國家級政府和中央財政出資設立,主要聚焦以下三大投資方向:一是促進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如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等﹔二是直接或間接支持一批國家重點產業,一般由國家財政部聯合相關主管部門發起設立,包括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等﹔三是支持國企、央企創新改革發展,如國資委設立了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促進中央企業提質增效和轉型升級,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加快中央企業的創新發展,帶動全社會創新創業發展,隨后又提出了建立由投資引導基金、產業發展基金、企業創新基金三個層次組成的中央企業創新發展基金系的總思路。

在政策指引和國家級政府引導基金的帶動下,各省級、地市級和區縣級政府紛紛設立了服務各自地區的引導基金,在2019年也進一步從經營方面推進資源整合,以更好發揮資金引導作用。包括上海在內的省市級政府引導基金積極整合小型基金,引進知名基金管理機構設立產業發展基金,將原有的分散化資金整合以形成“合力”,提高信息和資源互通,實現更有效的產業帶動和扶持。

更多政府引導基金參與直投

如今,越來越多的政府引導基金採用委托市場化母基金管理機構進行管理的模式。2019年,越來越多的政府引導基金開始參與直接投資,通過直接投資行業領先企業的方式,引進地方急需的戰略新興產業。

《報告》稱,國家級母基金,是指由財政部出資設立的母基金,母基金的資金主要來源於中央財政。從某種意義上說,國家級母基金代表了國家意志,從他們的投資方向和領域,也可以看出國家重點扶持方向和產業發展重點。

《報告》分析,2019年之前,國家級母基金直投業務相對較少,但在2019年,這些管理機構強勢重倉進入直投基金,它們既做母基金,也做直投,且越來越重視直投,如中金資本、中國國新基金、誠通基金、國家先進制造業產業發展基金等。很多“國家隊”的基金,如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一期(俗稱大基金一期)、國投等大型的直投基金都做出了不錯的成績。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