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級基金年內發233次溢價提示 投資者火中取栗不足取

王明山

2019年04月26日08:23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分級基金年內發233次溢價提示 投資者火中取栗不足取

   近期,A股市場邁入震蕩調整期,各行業輪番上演短暫行情。在公募基金市場上,除備受矚目的科創板基金外,分級基金再度搶奪眼球——不斷有分級基金發布“可能發生不定期份額折算”和“分級基金B類份額溢價風險”的提示公告。用“刀口舔血”、“火中取栗”來形容當前分級基金的投資收益和風險再合適不過。

   按照分級基金成立時基金合同的規定,會對分級B基金的單日溢價幅度設定風險提示,股票型分級B基金的溢價幅度一般設置為20%。《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採用杠杆策略的分級B基金單位淨值已充分上漲,今年以來截至4月25日,分級B基金已經累計觸發了233次溢價風險提示。

   杠杆策略加持

   分級B多次單日漲近20%

   昨日,又有4家基金公司發布了旗下分級B基金溢價風險提示的公告。

   申萬菱信基金發布公告表示,旗下申萬菱信中証申萬証券行業指數分級B在二級市場的交易價格出現較大幅度的溢價,交易價格偏離基金份額參考淨值的幅度較大,特此提醒投資者密切關注當日基金份額參考淨值,注意投資風險。

   除此之外,長盛基金、華寶基金、中信保誠基金也相繼發布了旗下分級基金B份額交易價格波動提示公告。

   具體來看,信誠滬深300指數分級B在今年4月23日滬深300B二級市場收盤價為1.218元,相對於當日0.806元的基金份額淨值,溢價幅度為51.12%﹔申萬証券B份額在二級市場的收盤價為1.606元,相對於當日0.9777元的基金份額參考淨值,溢價幅度達到64.3%﹔另外,華寶中証1000B的溢價幅度也有23.22%,長盛中証申萬一帶一路指數分級B的溢價幅度高達111.62%。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以來截至4月25日,分級B基金已經先后223次觸發了溢價風險提示和交易價格波動提示公告,兩種類型公告所提及的內容基本一致,提示分級B基金溢價程度較高,提醒投資者注意投資風險。223份公告共涉及到74隻分級基金,分屬於26家基金公司。

   即便是分級基金已經被確定了要退場的命運,不少投資者仍選擇繼續進場博取最后一筆收益。2018年基金年報披露的持股人戶數顯示,較去年半年報,仍有不在少數的投資者在申購分級基金:招商中証白酒指數分級背后的持有人在半年內增長了10萬余戶,鵬華銀行分級、工銀中証傳媒指數分級等12隻產品的持有人也均增加了超過1萬戶。

   投資者對市場預期過熱

   分級溢價后出現套利空間

   所謂分級基金的折價和溢價,實則是由分級基金的套利空間所致。

   拿分級B基金來說,當股市在短期內出現大漲或大跌時,分級B受到漲跌停板的限制漲跌幅不能超過10%,但是由於帶有杠杆的特性,其單位淨值的漲跌在市場大幅波動的情況下完全有可能超過10%,甚至達到20%或30%,其交易價格往往大幅高於或者低於其淨值,套利空間由此產生。

   不斷觸發溢價風險提示,分級B基金在今年的回報率自然是高得出奇。《証券日報》記者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基金市場上存量的130隻分級B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平均回報率高達78.02%,回報率最高的是大成中証互聯網金融指數分級B,在今年以來的回報率已經有193.19%,超出同期滬指漲幅6.65倍。

   分級基金所採用的杠杆倍率一般是由分級A基金和分級B基金之間的份額比率決定:兩類份額比例是1:1時,分級B一般都是採用兩倍杠杆﹔兩類份額比例是3:1時,分級B一般都是採用4倍杠杆。按此比例來看,目前公募基金市場上存量的分級基金大多採用4倍杠杆策略。

   當前,分級B基金溢價率較高,意味著投資者對於當前市場預期過熱。有分析人士指出,分級B基金的折溢價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場預期,當市場預期分級B基金所跟蹤指數上漲時,分級B基金溢價率上升,反之則下降,分級B基金溢價率上升則體現出投資者對市場后市的預期過熱。

   有基金經理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近期市場交易活躍,有短期資金進場炒作,買賣分級B基金的資金大多是投機資金,很容易出現虧損,而分級基金管理人相繼發布分級B基金溢價風險提示和交易價格波動提示的公告,也正是提醒投資者不要盲目入場分級基金,以免在市場出現調整時面臨較高的損失。

  

(責編:朱一梵、仝宗莉)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