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9隻公募權益基金回報率高達25% 年內1647隻權益基金忙加倉

王明山

2019年03月25日08:30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839隻公募權益基金回報率高達25% 年內1647隻權益基金忙加倉

   滬指在攻下3000點之后便在3100點上下拉鋸,但滬深兩市的交易量仍保持在比較高的水平。一季度接近尾聲,滬指在今年以來已經累計上漲24.47%,在53個交易日內走出36根陽線。憑借著對市場敏銳的判斷,部分權益基金的業績更是優於滬指走勢,共有839隻權益基金在今年以來均斬獲了超25%的回報率。

   准確捕捉到這波反彈行情的基金不在少數,《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有92家公募基金選擇了一致加倉。根據Wind資訊估算的結果和基金四季度披露的基金持股比例,以權益基金的最新規模和倉位提成比例測算,1647隻權益基金在今年選擇不同程度的加倉,已經有169.88億元的資金順利流入A股市場。

   92家基金公司快速加倉

   839隻基金回報率超25%

   今年以來,A股市場量價齊升,公募基金業績集體爆發,回報率超20%的權益基金比比皆是。今年以來截至3月22日,上証綜指、深圳成指、創業板指集體上漲超20%以上,滬深兩市成交量在3月份數次突破萬億元關口﹔更讓人欣喜的是,公募基金產品中共有839隻權益基金在此期間的回報率均在25%以上,成功跑贏滬指漲幅。

   今年以來,尤其是在春節過后,在社融數據回升、流動性寬鬆、中美貿易磋商進展順利以及市場對券商減稅降費的預期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動下,A股強勢反彈。進入3月份以來,市場情緒面復蘇,股市放量上漲,滬指在突破3000點后暫時持穩,開始在3100點上下波動。

   在此背景下,公募權益基金業績全面爆棚。擁有數據統計的300隻普通股票型基金全部在今年以來取得正回報,平均回報率為19.72%﹔1613隻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有1567隻基金回報率收正,平均回報率高達15.33%﹔410隻靈活配置型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平均回報率為12.75%。

   所有權益基金,在今年以來業績最佳的是前海開源恆遠靈活配置混合,該基金累計回報率已經達到55.08%,而在去年全年,該基金則是虧損了3.85%。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該基金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的重倉行業顯示,對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配置比例為25.6%,超配行業配置標准16.88個百分點﹔另外,該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還超配金融業13.4個百分點。

   事實上,前海開源基金從去年四季度起大幅加倉,在市場低位時果斷入場,提高持股倉位也在今年迎來了豐碩回報。旗下眾多基金產品在業績榜單中極其亮眼,前海開源再融資股票、前海開源工業革命4.0混合、前海開源清潔能源混合A在今年以來的回報率均在50%以上。另外,國泰融安多策略靈活配置混合、銀華內需也取得了超50%的回報率。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截至3月22日,在擁有開放式產品的121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有92家基金公司均選擇了或多或少的加倉,另外31家基金公司則選擇了在此期間減倉。不同份額分開統計后,3407隻權益基金的最新平均持股倉位為53.14%,而在今年年初時,此倉位數據僅有47.78%。

   超六成權益基金年內加倉

   近170億元資金已入市

   根據Wind資訊估算的結果和基金四季度披露的基金持股比例,納入數據統計的2716隻權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靈活配置型基金)中,有1647隻基金均選擇了不同程度的加倉,佔比超六成。

   就單隻產品來看,已經有183隻基金已經長期保持在滿倉狀態(持倉比例95%),其中不乏泰達宏利行業混合、萬家行業優選混合、嘉實策略混合、東方核心動力混合等明星產品的身影,《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這些基金的持股倉位已經長期保持在高位。

   保持在高倉位運作的基金,在今年以來也大致取得了較高的回報率。《証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資訊梳理發現,基金四季報披露的持股倉位以及Wind資訊倉位估算模型測算的結果中,持股倉位一直保持在90%以上的基金多達166隻。此166隻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平均回報率為27.71%,其中有148隻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回報率均在25%以上,佔比近九成。

   基金倉位的提高,也就意味著有資金不斷從其他市場進入了A股市場。《証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資訊估算的結果和基金四季度披露的基金持股比例,以權益基金的最新規模和倉位提成比例測算,1647隻權益基金在今年選擇不同程度的加倉,已經有169.88億元的資金順利進入A股市場。

   其中,興全有機增長、興全合宜A和易方達新絲路3隻基金,為A股市場均輸送了超過10億元的資金。興全有機增長的持股倉位由39.76%提升至73.27%,興全合宜A的持股倉位由48.82%提升至52.86%,易方達新絲路的持股倉位由48.82%提升至83.56%。3隻基金持股倉位提升的同時,也意味著有11.28億元、10.99億元和10.41億元的資金進入A股市場。

  

(責編:朱一梵、蔣琪)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