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公募基金規模達13.8萬億創新高 單月猛增1.14萬億

劉宇輝

2018年09月04日08:00  來源:証券時報網
 
原標題:7月公募基金規模達13.8萬億創新高 單月猛增1.14萬億

貨基規模再度暴增,推動公募基金規模刷新歷史紀錄。中國基金業協會昨日發布的7月份公募基金規模數據顯示,截至7月底,各類管理人管理的公募基金總規模達到創紀錄的13.83萬億元,環比增加1.14萬億元。其中貨幣基金單月猛增9282億元,貢獻7月份公募增量規模的82%。

數據顯示,公募基金規模今年以來總體呈現波動式上升的趨勢,到今年5月底,曾創出13.41萬億元的新高,但6月份受貨基規模大幅減少影響,6月底規模跌至12.7萬億元,但7月份資金大舉回流貨幣基金,推動公募基金規模創出歷史新高。

從各類型基金規模變動看,貨幣基金毫無疑問是規模增長的最大來源。截至7月底,348隻貨幣基金淨值規模達到8.64萬億元,環比大增9282億元,增幅達12.03%。而在6月份,受到年中資金面緊張影響,貨幣基金當月規模縮水了5778億元。貨基8.64萬億元的規模也創出了新高。

而除了貨基之外,其他類別基金在7月份也呈現規模增長之勢,混合型基金、債券型基金單月規模分別增加902億元和673億元,封閉式基金和股票型基金規模增加也都超過200億元。不過,對7月份公募規模增長貢獻最大的依然是貨幣基金。

貨幣基金規模大躍升,推動其佔公募基金總規模的比例再度攀升。截至7月底,貨基佔公募的比例達到62.48%。

針對貨幣基金再度猛增的情況,基金公司業內人士認為,7月份資金面大幅寬鬆,市場利率大幅下滑,而貨幣基金收益率下降較慢,相對收益突出,吸金不少資金流入。而越來越多貨基對接余額寶和理財通等互聯網渠道引流,也在短期內推升了貨基規模。

該人士認為,受到監管要求,未來貨幣基金不大可能持續這種短期暴增的局面,那些風險准備金不足的公司將不得不限制貨基規模。

可以說,在今年以來股市表現不佳、債市走勢平穩的情況下,貨幣基金成為基金公司規模增長的主要推動力量。不少基金公司也因此在財務上受益很多,上半年多家基金公司實現營業收入和淨利潤的雙雙增長。

截至2018年7月底,我國境內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8家,其中中外合資公司44家,內資公司74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資格的証券公司或証券公司資管子公司共13家,保險資管公司2家。公募總規模13.83萬億元,較去年底增加2.235萬億元,增幅達19.27%。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