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銀行回應270億理財爆倉:是謠言 已報案

關婧

2018年07月25日08:24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上海銀行回應270億理財爆倉:是謠言 已報案

  中國經濟網北京7月24日訊(記者 關婧)今日,有傳言稱上海銀行浦東分行(張楊路營業部)270億理財基金爆倉引投資者圍堵,並配有現場圖片及視頻。

  上海銀行相關人士對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公司發現有人在微信朋友圈散布關於“上海銀行270億理財基金,100萬起購,血本無歸”的信息,並被廣泛傳播。該信息為謠言,嚴重損害了上海銀行聲譽,上海銀行已向公安機關正式報案。

  上海銀行稱,該謠言所涉“理財基金”非上海銀行所發行的理財產品,也非上海銀行代為銷售的理財產品,而是阜興集團旗下三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發行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上海銀行只是上海多家托管銀行之一。

  此前,上述私募基金的投資者提出托管銀行應履行“召開持有人大會”、“開展資產保全”等超出托管銀行法定職責范圍的訴求,上海銀行已通過多種渠道和方式向投資者進行解釋,但部分投資者仍然採用了非理性的維權行為。

  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法律顧問卜祥瑞表示,銀行作為私募基金托管機構,依法依約履行托管職責。銀行按照《基金法》等有關法律法規規定,並依據《托管合同》約定,依法依約採取臨時止付、凍結賬戶等措施,及時履行妥善保管基金財產等職責。

  卜祥瑞表示,各銀行在《托管合同》中有關當事人承諾與聲明、權利與義務中,均明確銀行對托管資產的托管,並非對私募基金管理人設立的合伙企業本金或收益的保証或承諾,銀行不承擔合伙企業投資風險。托管銀行應當而且必須根據法律規定及合同約定履行好相關職責,但是決不能超越法律法規、合同賦予的托管義務。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