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哪些基金抗波動能力強?

梁詩柳

2018年07月24日08:18  來源:信息時報
 
原標題:二季度哪些基金抗波動能力強?

公募基金二季報已經陸續披露完畢,二季度A股震蕩下行,受市場整體表現不佳影響,大部分基金也抹平了今年一季度累積下來的收益。然而,從基金二季報可以看出,部分基金經理積極應對,運用自身的投資邏輯靈活調倉換股,賺大錢虧小錢,謀取整體收益。

記者通過排除那些操作受限的品種,選取了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這兩類主動權益型基金,並從去年漲幅在25%以上、年內跌幅沒有超過2%,且規模在2億以上的基金中選取典型個基,分析基金經理的投資路徑。投資者可以從中窺探如何檢驗一隻基金應對市場波動的能力。

1.普通股票型:調整倉位獲取正收益

由於目前股票型基金的最低倉位限制提升至80%,因此一般普通股票型基金股票倉位極高。面對整體下行行情,基金經理隻能通過調整重倉股來平衡收益。Wind數據顯示,目前市場上共有330隻普通股票型基金,根據上述三個條件剔除不符合要求的基金后,有13隻基金符合要求,主要是投資消費與醫療行業為主的基金。

在這之中,華寶品質生活的重倉股調整就頗具代表性。2017年,該基金在二季度對十大重倉股中部分股票做減倉操作,賣出寧波銀行、貴陽銀行等盈利股票,並把東方雨虹新買入並成為當季度第一大重倉股,持有三個季度盈利50.35%后退出。東方雨虹在其退出后,今年上半年下跌了27.32%。此外,華寶品質生活在一季度水井坊的持股收益為-8.93%的情況下,二季度依舊逆勢增持,把水井坊佔股票市值比從8.85%抬升至10.29%,二季度水井坊帶來了29.59%的收益。華寶品質生活基金經理在二季報中表示,今年二季度市場出現大幅度調整,在市場整體偏謹慎的背景下,表現最好的行業從年初的藍籌、周期、創業板輪動開始轉向消費。結合估值分析,於消費股調整時期逆勢增持了相關行業。

面對A股整體下行的現狀,大部分普通股票型基金都調低持倉比例來避險。嘉實新消費去年的回報達44.72%,在全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位列第10位。2018年,該基金繼續表現搶眼,截至7月20日,收益為5.87%。對於該基金的投資動作,該基金的基金經理在一季報中透露組合投資上做到了一定的前瞻性,敢於逆向,2017年逐漸加大的醫藥、傳媒的配置,這在2017年實際上是拖累組合相對收益表現的,但在今年一季度獲得了較好的收益,使得在白酒、家電龍頭回調較多的時候,仍能夠獲得正收益。

根據二季報,嘉實新消費股票基金二季度倉位81.82%,相比一季度下降了近10個百分點。基金經理譚麗表示,二季度在基金規模擴張的同時,適度控制倉位。反觀部分收益慘淡的基金,基金經理沒有及時對持倉進行調整。如年內收益倒數的富國城鎮發展,相比一季度,二季度股票資產的配置比例就有小幅上升。

2.偏股混合型:關注標的更換速度

Wind數據顯示,目前市場上共有679隻此類基金,其中23隻符合上述設置的三個要求。值得關注的是,上述基金近七成基金成立在2014年前,這些基金堪稱“長跑健將”,成立以來業績一直表現較為穩健,最早的景順長城鼎益自2005年成立以來,至今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已經累計了853.93%。該基金的股票持倉比例一直比較高,近五年來在70%-95%之間。從其業績來看,其三年、兩年、一年業績均在同類基金業績中排名靠前。值得關注的是,從前十大重倉股來看,景順長城鼎益每個季度都會更換一至兩個標的。根據今年二季度,在一季度拖累后腿的索菲亞與海大集團已經不在該基金的十大重倉持股名單上,而古井貢酒與溫氏股份列位第二和第九大重倉股,上述兩隻新加入的標的給景順長城鼎益分別帶來了53.02%和7.32%的收益。

公開資料顯示,景順長城鼎益現任基金經理劉彥春証券從業年限已達15年,管理該基金也有3年時間。劉彥春在二季報表示,投資時機總是以困難的形式出現,當前時點我們看到的更多是機會。市場上很多資產負債表穩健、現金流強勁的上市公司估值已經到了很低水平,可能是現階段回報率最好的可投資資產。

與其類似的是匯添富價值精選A,該基金重倉投資的標的或倉位在每個季度都會進行調整,且調整幅度並不小。雖然如此,該基金成立至今保持著穩定的收益,成立十年累計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已經達452.55%。基金經理在二季報中表示,在下跌的過程中,基於中長期價值的考量,適度增加了金融股的倉位和部分化工子行業個股的持倉。對部分醫藥股進行了兌現收益的操作。

業內觀點

如何判斷基金抗波動能力?

國都証券研究員黎虹宏表示,簡單的衡量基金績效的有夏普比率、信息比率、回撤率等。如夏普比率越高越好,表明單位風險獲得更好的回報。

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員雷昕指出,在基金研究的過程中會比較重視風險調整后收益和歷史最大回撤兩個指標,回溯周期在3年左右。

上海雷根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金龍表示,對不跟蹤指數的主動類權益產品,更多的還是要結合策略的普適性,例如從歷年的最大回撤和近三年的收益狀況分析。而針對跟蹤指數的被動類權益產品,投資者可以首先衡量基金收益表現是否與宣傳的跟蹤標的指數一致,其次看基金淨值波動與標的指數波動的相關性,比較好的應對市場波動的基金,在跟蹤指數大幅波動的時候,淨值波動較小,如果跟蹤指數大幅波動的時候,基金淨值反而更加大幅波動,且淨值下跌較多,通常是基金倉位反復變化,追漲殺跌導致。

此外,就目前市場環境和監管政策,考慮到上半年股市是下跌行情,而債券則走了一波上漲行情,相比債券可以適當多配置股票倉位。建議高風險投資者以7:2:1的比例配置股票、債券、貨幣。而低風險投資者可以3:3:4的比例配置股票:債券:貨幣。李金龍表示,貨幣配置只是為了在未來可能的市場下跌中做加倉資金使用。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