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扎堆申請MSCI主題基金

王晗

2018年01月11日08:12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王晗)歷經四輪闖關,去年6月明晟公司宣布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帶領相關概念股迎來一波大漲,隨著正式入摩時間窗口的臨近,基金公司瞄准時機加緊布局腳步。1月8日,証監會最新發布基金募集申請公示表顯示,截至去年12月29日,共有9家基金公司的18隻MSCI主題基金的身影出現在証監會募集申請表中。

  具體來看,景順長城和平安大華成為MSCI主題基金上報大戶,分別上報4隻產品,如景順長城上報的產品有“MSCI中國A股國際大盤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MSCI中國A股國際大盤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聯接基金”。

  平安大華上報產品名稱為“MSCI港股通低波動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MSCI中國A股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等。此外,建信基金、南方基金、華安基金分別上報2隻MSCI主題產品,易方達、新華基金、華泰柏瑞、招商基金各上報1隻。

  從產品類型上看,指數基金備受基金公司青睞,上報產品中,指數基金共有12隻佔主流地位,此外,聯接基金4隻,發起式產品佔2隻。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率先上報的創金合信MSCI中國A股國際指數發起式基金目前已走完審批流程於去年底獲批成立,以國內首例MSCI主題基金身份亮相市場。

  2017年6月,明晟公司宣布將把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這為外資進入中國股市提供了不同於B股、陸股通的新渠道,預計將給A股帶來成百上千億美元的增量資金。此后,MSCI向市場咨詢意見完善細則,並於同年10月發布中國A股納入指數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es,A股入摩迎來實質性進展,按照相關時間表,A股正式納入的時間是今年6月1日。

  對此,大泰金石研究院資深研究員王驊表示,從歷史數據上看,在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后,多地股指在中短期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揚,A股正在對外開放的進程中,在全球資本市場中的地位將會越來越重要,各個基金公司陸續布局MSCI指數也是在資產配置全球化背景下提前布局。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