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保業績 部分績優基金閉門謝客

蘇長春

2017年12月26日08:08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蘇長春)年末已至,基金公司對這一年來的業績果實倍感珍惜,尤其是收益排名靠前的績優基金,擔心大額資金申購涌入攤薄現有收益,因此部分基金採取對大額資金閉門謝客的態度。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目前就有一批績優基金已經暫停大額申購甚至直接暫停收購。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東証資管旗下部分績優混合型基金已向大額資金“關門”。如今年以來收益率超過60%的東方紅滬港深混合和東方紅中國優勢混合,就已分別暫停申購和暫停大額申購。

  12月12日,東方紅滬港深混合發布暫停申購業務的公告,暫停投資起始日為12月13日,與其同日暫停申購的還有東方紅優享紅利混合、東方紅戰略精選混合。事實上,早在10月25日,東方紅資管就一連發布了多個基金產品暫停大額申購的公告。公告稱,暫停大額申購是為了保証基金的平穩運作,保護基金份額持有人利益。公告涉及東方紅資管旗下5隻混合型基金,如果再加上9月暫停大額申購的兩隻產品,目前東方紅資管有10隻基金產品限購。

  剔除因巨額贖回導致業績大漲的混合型基金,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混合型基金業績榜單前20名中,交銀穩健配置混合A、嘉實優化紅利混合、國泰新經濟靈活配置混合的申購狀態也顯示限制大額申購,這3隻混合型基金均於今年11月發布暫停大額申購的公告。

  同樣,績優股票型基金中也不乏謝客者,如股票型基金收益榜第3名的國泰互聯網+股票、今年以來收益近50%的嘉實新興產業股票等,均已暫停大額申購。

  對於績優基金暫停申購或暫停大額申購的現象,在市場分析人士看來,主要目的是防止大額資金涌入攤薄現有的收益,影響持有人的利益。另外,若基金規模過大,對於基金經理來說投資難度也會增加,大量資金進入就需要進行倉位的調整,但年末股市橫盤震蕩債市調整期間,稍有不慎就會影響投資收益,因此通過限購來達到適中的規模,保住現有不錯的收益和排名。

  也正如上述分析人士所說,今年公募基金業績排名戰已然打響,尤其是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尚位列第一名、第二名的易方達消費行業股票和國泰互聯網+股票,究竟最終誰能拿下股基冠軍還存有較大懸念。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12月22日,上述兩隻基金今年以來的收益率分別為65.68%和63.86%,可謂貼身肉搏。除了普通股票型基金冠亞軍之爭激烈外,排名第3位到第10位的8隻股基年內收益相差都較小,這些基金在最后的5個交易日內的排名爭奪異常激烈。

  不過,對於基民來說,部分績優基金的限購,並不妨礙基民年末對優秀產品的選投,如偏股混合基金中,收益領先的金信多策略精選混合、景順長城新興成長混合、南方品質優選混合等均在開放申購,主動管理型股票基金中易方達消費行業股票、嘉實新消費股票等也在開放申購。

  事實上,從今年收益排名靠前的權益類基金中不難看出,投資消費、家電行業藍籌股為主的基金產品普遍業績飄紅,另外投資港股市場的滬港深基金也收益搶眼。在前海開源基金執行總經理楊德龍看來,2018年仍然是慢牛行情,是傳統白馬股和新興白馬股共舞的行情。傳統白馬股包括消費白馬股和一些周期龍頭股,其中一些周期龍頭股也會在盈利不斷超預期,出現階段性的行情﹔另一方面代表經濟轉型的新興白馬股也會逐漸走出行情,例如受益於新能源汽車的鈷、鋰板塊,人工智能、國產芯片、5G等行業。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