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月油氣基金業績翻身

王晗

2017年11月16日08:19  來源:北京商報
 

  今年以來港股和美股市場表現強勁,投資於海外市場的QDII基金獲得不俗收益表現,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油氣類主題QDII基金產品業績頻頻墊底引發業內關注,不過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近3個月以來油氣類主題基金悄然扭轉頹勢開啟上漲行情。

  近3個月油氣類QDII基金一改業績虧損局面“咸魚翻身”。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11月14日,9月以來,目前市場上存量的12隻(A、C份額分開計算)油氣類QDII主題基金幾乎全部獲得10%以上正收益,而在今年前8個月,油氣類QDII基金業績均處於虧損狀態。

  具體來看,近3個月華寶標普石油指數基金業績表現突出,以18.64%的收益水平脫穎而出,易方達原油A類以18.27%的收益水平緊隨其后,此外,易方達原油(QDII-LOF-FOF)C類人民幣、廣發石油、廣發道瓊斯石油指數(QDII-LOF)C份額均獲得超18%的業績增長水平,近3個月,上述3隻基金產品收益率分別為18.16%、18.15%、18.03%。近3個月業績表現最差的一隻油氣類QDII基金華安標普石油指數也獲得了11.33%的收益率。

  反觀今年前8個月,油氣類主題QDII基金業績盡墨,其中,華寶油氣、華寶油氣美元、諾安油氣收益率虧損超20%,前8個月,收益率分別為-30.11%、-26.53%、-20.65%。

  針對近期油氣類QDII基金業績現回暖跡象的原因,洛伊投資基金經理冀爍文表示,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首先,今年下半年原油價格逐步震蕩上行,對於油氣相關上市公司來說,其三季度業績環比會有明顯改善﹔其次,天然氣冬季需求量加大,有供給缺口預期,而且天然氣有漲價預期,那麼相關的上市公司亦會受益,存在估值修復預期。此外,近期特朗普訪華簽訂2000多億美元訂單,也對能源類產品帶來利好。

  在此背景下,作為比較特殊的兩桶油,其盈利能力亦有繼續提升的預期。綜上而言,油氣類基金下半年隨著行業基本面的改變,其收益顯著回升也是在情理之中。

  對於未來原油市場走勢,多家公募基金公司預期並不悲觀,易方達原油証券投資基金(QDII)基金經理張勝記認為,原油三季度以來保持震蕩上行格局。季初受IEA偏空報告以及美國加息影響WTI油價下行,之后在45美元附近獲得支撐。EIA原油庫存連續下降, 同時原油需求創新高,帶動油價上行。但頁岩油產量仍有增長跡象,加上美元指 數反彈,繼續壓制油價。颶風來襲美灣,逼停煉油廠,也抑制了原油需求。9月以來,IEA、EIA、OPEC三大機構紛紛發布月報,上調全球原油需求預期,OPEC同時在考慮延長減產協議,在多重利好刺激下,油價將持續反彈。

  同樣持有樂觀態度的還有華安基金基金經理徐宜宜,他預計,隨著原油供需再平衡,油價處於震蕩回升階段,2017年布倫特均價預計55美元/桶。經過幾年的調整,過去幾年石油供給過剩的局面大大緩解。但如果油價超出60美元 必然會引發新的產能上線,並通過期貨對沖,從而導致油價上升受阻。因此判斷油價總體處於震蕩走勢。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