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夾擊 定增基金開啟轉型模式

崔啟斌 王晗

2017年11月13日08:17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王晗)今年以來定增市場“變天”,再融資新規與減持新政的夾擊之下,公募定增產品紛紛開啟到期轉型模式。11月11日,信誠基金發布旗下信誠鼎利定增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轉換為上市開放式基金(LOF)的提示公告,公募定增產品到期轉型計劃再添一例。

  公告顯示,信誠鼎利定增成立於2016年5月24日,封閉期為18個月,也就是說今年11月24日即將迎來產品開放期,屆時基金將轉換為上市開放式基金(LOF),與之匹配,基金名稱變更為“信誠鼎利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LOF)”。基金經理韓益平在三季報中公開表示,目前該基金已經進入部分定增個股解禁期,將會止盈部分獲利個股,並對資金做合理配置,積極參與定增破發的優質個股,積極參與新股申購,獲取穩健收益,擇機做好頭寸對沖,防止市場大幅波動帶來的業績波動。

  事實上,在今年“2·17”再融資新規和“5·27”減持新政的夾擊下,定增市場流動性放緩,定增基金不得不走在轉型的十字路口。今年9月,財通多策略升級混合轉型成為減持新政后首隻到期轉型的定增產品。據悉,財通基金及其股東、股東關聯方曾公告稱,擬連續大筆申購旗下財通多策略升級混合型基金,申購規模不低於3億元,以表示機構對后市看好的信心。此外,今年10月、11月博時睿遠定增基金、北信瑞豐定增基金陸續加入轉型大軍,此外,還有更多的定增產品走在轉型的路上,如招商增榮、博時睿利定增、國投瑞銀瑞盛、國泰融豐定增4隻定增基金將在今年陸續迎來解禁期。

  步入2017年,監管風向陡然生變,發行爆款定增基金逐漸淪為燙手山芋,今年2月証監會下發《關於引導規范上市公司融資行為的監管要求》,業內稱之為再融資新規,從定價機制、規模、頻率三方面對定增市場做出限制,今年5月末監管再度加碼,下發“減持新政”為火爆的定增市場澆上冷水,“定增股東限售期解禁后,集合競價12個月內減持不得超過50%”等一系列硬性指標將定增基金獲利空間進一步壓縮,其中對股東限售期解禁后退出機制的限制成為最大掣肘。

  大泰金石研究中心研究員王驊認為,“目前市面上的定增基金以18個月為主,還有2年期和5年期產品,而根據新規,定增鎖定期一年后最多隻能賣50%的定增倉位,如果考慮參與定增的預留期限,18個月的封閉期顯然有些倉促了,整體的投資期限就要延長。如果限售股佔比過高,基金資產變現能力較弱,投資者可能無法進行贖回操作,尤其是大額贖回操作。

  不過,再融資新規和減持新政對定增市場的淨化效果正在顯現。“受再融資和減持新規的影響,定增發行的難度加大,定增由賣方市場已經轉為買方市場,一些優秀的上市公司定增破發,會存在很好的投資機會,另外三季度以來定增市場相對活躍,監管層放行速度加快,符合監管要求的定增時間還是有投資價值的。”王驊坦言。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