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白馬風格依舊領銜 年末考驗基金選股能力

韋夏怡

2017年11月10日08: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剛剛過去的10月,上証綜指、深証成指、中小板指、創業板指漲跌幅情況分別為0.43 %、1.15%、0.96%、-0.55%。分行業來看,10月確定性較強的板塊在市場風險偏好回落的時候再度顯現出穩健優勢。部分機構人士認為,目前權益市場難以出現大的趨勢性走勢,投資策略依然以尋求結構性機會為主。而隨著市場情緒熱度的不斷升高,成長類標的會更具彈性,也就更具關注價值,在未來一段時間,建議投資者關注科技類股票可能帶來的投資機會。

  消費、金融、港股主題表現突出

  根據凱石金融產品研究中心的分類,10月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為2.28%。具體來看,指數股基平均收益為1.86%,73%產品收益為正,最高收益為方正富邦中証保險的10.47%﹔普通股基平均收益為3.24%,85%產品收益為正,最高收益為中海醫療保健的10.86%。

  基金表現方面,指數基金排名靠前的是保險、消費類指數,排名前三的分別為方正富邦中証保險(10.47%)、匯添富中証主要消費ETF(9.30%)和招商中証白酒(9.09%)﹔而主動管理型基金在大消費(食品飲料、醫藥)以及港股上配置較多的基金表現優秀,排名前三的分別為中海醫療保健(10.86%)、廣發醫療保健(10.32%)和諾安低碳經濟(10.31%)。

  混合型基金10月的平均收益為2.05%。其中,偏股型平均收益為3.59%,偏債型產品平均收益0.69%,靈活配置型平均收益為1.81%,平衡型平均收益為2.93%。偏股型產品中85%產品收益為正,最高收益為景順長城新興成長的12.44%。靈活型產品中,85%產品收益為正,最高收益為匯安豐利C的14.22%。平衡型產品中,87%產品收益為正,最高收益為匯添富藍籌穩健的9.34%。偏債型產品中,87%產品收益為正,最高收益為興全精選的8.38%。從排名靠前的基金重倉股來看,多為配置白酒、家電龍頭等白馬產品。

  QDII基金方面,10月的平均收益為1.81%,其中易方達標普信息科技人民幣表現最好,漲7.01%。從具體品種來看,標普科技股、港股、原油主題的QDII表現較好,美元債、海外生物醫療的QDII表現較差。

  相比於權益類產品,債券型基金表現則十分平淡。受諸多因素影響,10月債市大幅下跌,債券型基金當月平均收益為0.14%,二級債基表現好於一級債基。其中,純債基金平均收益0.15%,62%產品收益為正,新沃鑫禧的155.91%(大額贖回)漲幅最大,排除贖回影響,收益最高的為國泰淘金互聯網(2.63%)。一級債基平均收益為0.01%,63%產品收益為正,最高收益為民生加銀鑫興C的4.18%(大額贖回),排除贖回影響,收益最高的為泰達宏利聚利(1.72%)。二級債基平均收益為0.28%,68%產品收益為正,最高收益為匯添富多元收益A的2.76%。可轉債基平均收益為-0.01%,42%產品收益為正,最高收益為富國可轉債的3.58%。

  從表現優異的債券基金配置來看,“短債+白馬股”的組合殺出重圍﹔債券部分以短久期為主才能不受市場大跌的負面影響,而權益端配置白馬股則輔助增強收益。

  年末市場熱度或高於前三季度

  “正如我們在半年度策略中提到的,上証綜指三季度持續在3000點至3300點的箱體之內震蕩。而綜合國內外証券市場走勢及國內經濟發展的延續性,未來兩個月,指數的震蕩空間大概率會上一個台階。投資者需要關注市場資金面與交易量的匹配度。基於市場上的財富效應逐漸顯露,疊加未來兩月大概率將處於貨幣政策‘真空期’,並且經濟數據繼續向好,預計市場熱度大概率將高於前三個季度。”中歐基金指出。

  近期可認購新基數量也一直保持較高水平。根據凱石金融產品研究中心統計,上一周新成立基金共6隻,較前周增加3隻﹔新基金募資規模為138.6億份,周內可認購的基金共78隻,基金發行熱度持續回升。在此期間成立的4隻混合型基金和兩隻債券型基金,其中中歐恆利三年定開募集資金規模高達74.41億元,成為今年以來首募規模最大的偏股型基金,募集首日即宣告募集結束。

  在半年度策略報告中,中歐基金提到,今年美股和港股的科技股持續上漲,積聚了極強的賺錢效應,而A股小股票則相對表現不佳,對於未來市場,小股票可能會出現趨勢逆轉,市場對小股票的估值方法可能由PEG法轉向按流量估值,由此帶來一波金融科技股的投資機會。

  在未來一段時間建議投資者關注科技類股票,主要出於三方面原因:一是,近期外圍市場的發酵,全球科技股的上漲主因是盈利和估值,且未出現明顯的泡沫﹔二是,創業板從2015年至今不斷調整,一批有價值、有質量、未來有空間的科技類標的已經調整得較為充分﹔三是,市場情緒的熱度升高,成長類標的會更具彈性,也就更具關注價值。

  此外,四季度大部分的股票可能整體呈現波瀾不驚的狀態,而少部分股票或出現股價突圍。未來一段時間,市場將繼續考驗選股能力,投資者之間的收益回報或將進一步拉大。在這個過程中,大部分的個人投資者或依然較難通過直接投資股票獲得豐厚收益。

  盡管科技類股票值得關注,但中歐基金指出,短期內並沒有看到市場風格會迅速一邊倒地切換到成長風格,供給側改革提升了大型國企所在行業的集中度,改善了這些公司的持續盈利能力,所以相當一部分投資者可能不會果斷把倉位從價值調換到成長上,未來兩個月市場風格或將呈現為不同主題間的輪漲輪跌。

  關注基金選股能力把握板塊輪動效應

  隨著十九大的勝利閉幕,市場對十九大報告中與經濟、市場相關的政策解讀趨於充分,新增投資熱點逐步完整發掘。中銀國際認為,預計到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大的政策主題進入相對真空期,在此環境下政策面難驅動市場風險偏好的短期提升。加之今年的冬季限產、停工時點將比往年更早,生產活動的提前放慢將會讓資金直到明年年初才會關注全年業績,當下業績行情的展開將更集中於市場對三季度業績的認知。

  而對於11月份基金投資,中銀國際仍然建議維持穩健配置思路,繼續關注基金的選股能力。產品方面,以管理能力較強的高性價比基金,如業績穩健的價值、藍籌風格的基金為主,可以關注其中重點配置醫藥、食品等大消費行業的基金。同時繼續關注基金的主動選股能力。結合市場環境具備一定風險承受能力者可以進一步增加對綜合投資能力較強的成長風格產品的配置比例,特別是其中投資操作風格較為靈活的基金,有助於把握月內可能出現的板塊輪動機會。此外,量化投資基金具備的較為獨特的選股優勢近期也值得留意。

  對於積極型組合,可在穩健配置基礎上,搭配投資風格靈活型產品,把握投資機會。主要以權益類產品為主。適合風險承受能力強、願意在承擔高風險基礎上追求高收益的投資者﹔穩健型組合方面,以固定收益類產品組合為主,適合有一定風險承受能力、願意在承擔較高風險的基礎上追求相對穩健收益的投資者﹔而保守型組合則以貨幣型基金為主,適合風險承受能力較低、期望在嚴格控制風險的基礎上實現穩健增值的投資者。難以承擔較大幅度虧損的低風險偏好者可以適度參與。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