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隻*ST股三季報預虧 400余隻重倉基金或大幅減倉

2017年10月23日08:38  來源:証券日報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10月20日,共有42隻*ST股披露了前三季度業績預告,其中有23隻明確表示業績會繼續虧損。這也意味著,如果2017年四季度這23隻個股不能實現全年扭虧,那麼將面臨退市的風險。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師對記者表示,通常來說*ST股是很難進入基金選股池的,因為*ST股的風險明顯高於普通股。“但就目前來看仍有不在少數的基金選擇重倉持有,高風險的背后往往有著較高的收益。但是,投資者對於*ST股的持有是相當謹慎的,一旦涉及到重大重組失敗或是業績持續扭虧,大部分人都會選擇減持或清倉”,他說。

  400余隻基金持有*ST股

  23隻*ST股扭虧難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注意到,從基金半年報所披露的持股數據來看,部分基金還是沒有抵制住誘惑在二季度末選擇了持有*ST股。截至10月20日,共有42隻*ST股披露了前三季度業績預告,有23隻明確表示業績會繼續虧損,這其中有3隻*ST股是二季度末的基金重倉股,它們分別是*ST華澤、*ST弘高和*ST眾和。

  截至上周末,基金三季報的披露大幕尚未拉開,基金最新持有*ST股的數據也隻能從部分上市公司的三季報中尋找端倪。

  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截至10月21日,在286隻已經披露三季報的上市公司中,有5家是*ST股:僅有*ST聖萊在今年前三個季度繼續虧損,前三季度淨利潤為-1633.41萬元﹔*ST鬆江、S*ST前鋒、*ST新城和*ST丹科在今年前三季度期間實現了盈利,分別實現盈利3.96億元、36.9萬元、1.17億元和7374.54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這5隻*ST股,其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均未現公募基金的身影,不過,*ST鬆江和S*ST前鋒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卻出現了私募基金的身影:數據顯示,重慶國投財富投資旗下的利盈一號私募基金在2016年一季度期間新進持有該股4580萬股,在隨后的六個繼續持有該股的數量保持不變,在今年三季度末以4580萬股的持股數量位居*ST鬆江的第三大流通股股東﹔陽翔投資旗下陽翔二期証券投資基金在2016年三季度新進持有該股94.22萬股,隨后一直保持持有該股,現以該持股數量位居該股的第三大流通股股東。

  記者注意到,這5隻*ST股中僅有*ST中安在今年以來有重大資產重組實施事項。據該公司公告顯示,從2016年12月14日起至2017年5月30日,該公司因重大資產重組而一直停牌,在今年6月7日起至9月12日,該公司再次因重大資產重組而停牌。易方達並購重組指數基金是在2016年四季度新進持有該股183.07萬股,並一直保持至二季度末。今年上半年該股累計下跌22.66%,該基金在此時間段內因持有該股浮虧了723.13萬元。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查閱基金半年報數據發現,基金在二季度末持有了32隻*ST股,涉及到超過400隻基金,其中*ST中安、*ST嘉陵、*ST華澤、*ST銳電和*ST一重分別被基金持有超500萬股。基金持有數量最多的是*ST中安,二季度末共有64隻基金合計持有該股1136.91萬股,持股佔流通股比為1.51%,持股市值為0.76億元。

  基金三季度頻繁調研

  *ST股或被大幅減持

  基金三季報和部分基金重倉的*ST股三季報尚未披露,基金對這些*ST股的持倉變動也不得而知。但這些個股在三季度以來受到機構的頻繁調研,表明基金等機構投資者對此類個股十分關注。此外,部分*ST股在三季度以來有著大規模的主力資金淨流出,機構投資者極有可能正在撤出該類股票。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注意到,*ST華菱在三季度以來被機構調研了11次,最近3次是在四季度以來的調研記錄。先是10月11日民生証券走進這家公司,接著是10月12日國泰基金、工銀瑞信基金、博時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以及華泰証券等多家証券公司調研該公司,10月13日,鵬華基金的鄭川江和金笑飛再次走進*ST華菱,調研方式是現場會議方式。從機構調研記錄來看,機構尤為關注該公司重組后的發展戰略。

  “就目前來看仍有不在少數的基金選擇重倉持有,高風險的背后往往有著較高的收益。但是,投資者對於*ST股的持有是相當謹慎的,一旦涉及到重大重組失敗或是業績持續扭虧,大部分人都會選擇減持或清倉。”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師對記者表示。

  記者查詢近期A股市場的大規模的主力資金淨流出時發現,三季度以來,有十余隻*ST股都有大規模的主力資金淨流出的記錄,這表明,三季度以來機構投資者極有可能在逐步減持*ST股。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據Wind資訊統計,截至10月20日,7月份以來,上述基金持有的23隻*ST股中,16隻有交易數據,且14隻已經出現大規模的主力資金淨流出。其中,截至10月21日,*ST華菱在7月份以來資金淨流出金額達到80.24億元,在10月份以來資金淨流出金額達到6.26億元。除此之外,*ST中絨和*ST三泰在7月份以來也分別有14.01億元和10.71億元的資金淨流出。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