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集份額與收益率雙降 貨幣基金規模發展將漸趨平穩

2017年10月23日08:37  來源:証券日報
 

  自9月1日,証監會發布基金流動性新規以來,多隻貨幣基金暫停募集或延緩募集,9月份貨幣基金發行數量和募集份額也大幅下降。9月份成立6隻貨幣基金,合計募集份額為81.59億份,環比下降72.73%,同比下降40.82%。10月份以來,尚未有貨幣基金成立。

  進入10月份以來,貨幣基金的收益率也出現普遍下降的趨勢。《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截至上周末,擁有數據的752隻貨幣基金(A、B、C級分別統計,下同)平均萬份基金收益為1.06元,較9月底下降0.08元,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為3.98%,較9月底下降0.14個百分點。

  海通証券姜超認為,未來貨幣基金收益率下降成大勢所趨,對投資者的吸引力也會減弱,整體規模將告別高速擴張時代。但同時貨幣基金的風險將進一步降低,加之具有免稅優勢和互聯網平台支撐,對風險偏好較低的投資者來說,仍有不錯的配置價值,未來貨幣基金將逐漸進入平穩期。

  9月份貨幣基金

  募集份額環比降逾七成

  9月1日,証監會正式發布《公開募集開放式証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並將於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並給予基金公司6個月的調整期,其中貨幣基金受影響較大。新規公布之后,交銀施羅德基金、博時基金等旗下6隻貨幣基金發布暫停募集或延緩募集的公告。與此同時,9月份貨幣基金發行數量和份額驟降。

  據《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統計,9月份新成立基金78隻,月底尚未完成募集的基金有18隻。78隻新成立的基金中,有6隻貨幣基金。這6隻貨幣基金合計募集份額為81.59億份,環比下降72.73%,同比下降40.82%。10月份以來至上周五,共有7隻基金成立,其中沒有貨幣基金。

  據中國基金業協會公布的數據,截至8月底,公募基金規模跨過11萬億元的關口,而貨幣基金進入6萬億元時代,佔公募基金管理規模的56.96%,超過五成。貨幣基金規模較2016年年底增加47%。貨幣基金今年以來規模增加速度之快,令人側目,隨之而來的流動性風險隱憂,也引起監管層注意。

  海通証券姜超表示,貨幣基金一直以來採用攤余成本核算,導致后贖回的投資者將承擔超額損失,另外機構投資比例較高,因此一旦出現流動性危機,貨基容易遭到擠兌。新規施行后,貨幣基金通過配置低評級、低流動性、高收益資產來拉高收益率的做法將受到嚴格限制。貨基資產流動性將大幅增加,但收益率將會下降,逐步向現金收益率靠攏。

  貨幣基金收益率下降

  將告別高速擴張時代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統計發現,進入10月份以來,貨幣基金平均收益率下降。記者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9月底,擁有數據統計的752隻貨幣基金平均萬份基金收益為1.14元,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為4.12%,上周末,貨幣基金平均萬份基金收益為1.06元,較9月底下降0.08元,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為3.98%,較9月底下降0.14個百分點。

  作為貨幣基金的代表,上周五天弘余額寶7日年化收益率為3.9%,萬份基金收益為1.0540元。實際上,自9月17日余額寶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4%之后,收益率便持續下跌。近一個多月,余額寶的7日年化收益率都在4%以下。

  業內人士表示,為應對貨幣基金收益率下滑客戶流失的潛在風險,部分基金公司通過增設B類份額降低運營成本,A、B份額分別收取銷售服務費,A類份額的銷售服務費率為0.15%,B類份額的銷售服務費率為0.01%。銷售服務費率的下調將降低基金的運營成本,平滑受新規影響而下滑的投資收益。

  但是,姜超認為,未來貨幣基金收益率下降成大勢所趨,對投資者的吸引力也會減弱,整體規模將告別高速擴張時代。同時貨幣基金的風險將進一步降低,加之具有免稅優勢和互聯網平台支撐,對風險偏好較低的投資者來說,仍有不錯的配置價值,未來貨幣基金將逐漸進入平穩期。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