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放慢布局腳步 前9月十機構“一基未發”

王晗

2017年09月22日08:10  來源:北京商報
 

  今年以來,股債市場難言起色,公募基金陷入銷售冰凍期,新基金發行市場頻現延期募集,甚至出現多例新基金募集失利、基金合同暫不成立的情況,投資者入市情緒不高,基金公司也放慢了布局腳步,2017年時間已過大半,部分基金公司仍未有上新舉動。

  “最近公司戰略出現一些調整,C端不好賣了,現在主攻B端,也就是說今后工作的側重點將放在機構企業這塊。”北京一家投資管理公司研究員向北京商報記者抱怨道。

  基金銷售難成為2017年的市場熱詞,公募基金公司發行熱情也在降溫。北京商報記者梳理數據發現,截至9月19日,今年以來包括東吳基金、天治基金、英大基金、華宸未來、東海基金、嘉合基金、華融証券、浙商証券資管、山西証券、人保資產在內10家基金管理人年內遲遲沒有新品發行。東吳基金相關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公司沒有新基金發行主要是上半年市場環境不佳所致,下半年隨著市場行情好轉,將在10-11月計劃發行一隻新基金,目前公司已經在相關產品上進行前期准備工作。

  對於新基金發行市場冷淡的原因,盈碼基金研究員楊曉晴認為,首先,上半年監管明確要求基金去庫存,很多新基金申請未被受理﹔其次,受四五月不景氣的股債行情,投資者對新基金的熱情顯著降溫,所以新基金募集很困難﹔此外,近年來委外業務受到嚴監管,正如日中天的委外基金也極速剎車,顯著降低了新基金發行數量。另一方面,上述基金公司中也有部分公司是今年剛剛成立的新公司,從公司步入正軌到產品發行還需一段時間,也是部分中小型基金選擇按兵不動的重要原因。

  “股債雙殺”的大背景下,公募基金展業成難題,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已有多家基金管理人拿到公募牌照,且積極發行新基金,其中,固定收益類基金成為打開公募市場的“敲門磚”,如華泰(上海)資管成立后就發行了華泰天金、華泰紫金零錢包、華泰紫金天天金貨幣ETF 3隻貨幣基金產品。格林基金也於日前發行格林日鑫月熠貨幣市場基金A、B份額,鵬揚基金則發行了鵬揚匯利混合債券型基金、鵬揚利澤中長期純債基金,以及鵬揚現金通利貨幣基金。

  “今年以來,A股市場頻繁調整,整個股票市場彌漫著‘股債雙殺’的蕭瑟氣息,市場行情不佳,新基金公司將穩健收益為主的固定收益產品作為積累業務規模的先頭部隊,通常情況下,基金公司都是按照這種模式打開市場的,等股市行情有所好轉,利用前期固定收益類產品積累的資金向權益類產品發力。”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場部分析人士認為。

  楊曉晴坦言,債券市場經過前期的調整,已經具備一定的配置價值,目前已開啟底部建倉良機,也是近期固定收益類產品數量增加的原因。北京商報記者 王晗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