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基金二季報揭秘:重倉蘋果產業鏈公司

朱賢佳

2017年07月24日08:15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QDII基金二季報揭秘:重倉蘋果產業鏈公司

  陸續披露的2017年基金二季報透露了QDII基金在“出海”過程中的布局思路。據統計,港股市場中的蘋果產業鏈公司被多隻QDII基金重倉,連續上漲的騰訊則成為57隻QDII基金的“壓艙股”,部分基金連續持有兩年。多數基金經理在採訪中對記者表示,下半年將加大挖掘港股市場中未被充分關注的績優股,尋找投資中的阿爾法收益。

  QDII重倉蘋果產業鏈公司

  華爾街知名投行摩根大通日前宣稱,蘋果“十周年的特制iPhone”——iPhone8並不會延遲推出。摩根大通相關人士指出,iPhone8將按照慣例在9月底推出,而不會延遲到10月或11月。此前,市場上一直有傳聞稱,iPhone 8手機要延遲到10月或11月推出,這主要與手機顯示屏嵌入指紋閱讀器問題有關。

  蘋果“大年”的相關機會已經被敏感的投資者嗅到。在港股市場上,相關個股近期大漲。18日,港股蘋果產業鏈概念大漲,其中舜宇光學大漲13.5%,瑞聲科技(02018)、丘鈦科技(01478)漲6.9%,上述三隻港股也被QDII基金在二季度重倉持有。

  根據二季報,華寶海外、華夏移動互聯、南方成長、嘉實全球互聯網分別持有舜宇光學16.5萬股、18.3萬股、100萬股、270萬股,在基金資產淨值佔比均接近5%的較高倉位。南方成長還持有產業鏈上的標的瑞聲科技70萬股。華寶海外混合、中銀全球策略則在二季度新增持有丘鈦科技121.6萬股、3.5萬股,而在一季報上述個股均未出現。

  蘋果每一輪創新都伴隨著全球消費電子的盛宴。無獨有偶,三星電子7月上旬發布了二季度財報。數據顯示,三星二季度運營利潤高達121億美元,大幅超預期,同時突破公司最高紀錄。

  滬上一名基金經理對記者說,這些基金重倉的個股不僅能受益蘋果發展機遇,更能搭上三星高速增長的列車。“去年四季度傳出蘋果新品可能滯后推出,受此影響,相關電子消費板塊連續回調。然而,目前階段全球電子產業升級迭代加快,並不會過多影響產業鏈上公司的出貨量。一旦這一邏輯被市場認同,相關公司就會被資金持續追捧。”

  騰訊成為“壓艙股”

  除了蘋果產業鏈公司,以騰訊為代表的優質中概股也成為基金的“壓艙股”。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截至二季度末,有57隻QDII基金持有騰訊股票,與此同時,阿裡巴巴被23隻QDII基金持有。

  據統計,創紀錄的收入和超預期的利潤推動騰訊股價今年以來飆升57%。截至7月20日收盤,騰訊控股(00700)總市值已超2.8萬億港元。近一段時間,騰訊股價連創新高,7月以來累計上漲近8%。野村近日發布報告,重申騰訊“買入”評級,目標價上調至341港元。

  翻看部分基金持倉品種不難發現,一些基金已經將騰訊作為“非賣品”,或者說是“壓艙股”。國海富蘭克林旗下一隻QDII基金自2015年四季報以來,已經連續7份季報中出現騰訊控股。騰訊為這隻基金創造了相當可觀的收益。

  對於下半年布局,諸多QDII基金經理一致看好港股。“下半年,QDII將加大對港股的投資,原因很簡單:其一,在連續數年的牛市后,美股目前已經被諸多機構認為高估。其二,港股從去年年中開始,盡管累積了一定的漲幅,但仍有一些低估值高增長的標的始終未被資金發掘。這是一塊值得深挖的處女地。”內地一名QDII基金經理對記者表示。

  分析人士認為,一旦資金進入這些標的,港股有望在下半年演繹一波更強勁的上漲行情。

(責編:章斐然、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