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波動幅度增大多隻分級基金折腰

2017年07月24日08:05  來源:南方日報
 

 

上周前半周,A股市場再度經歷了大幅波動。據機構統計,上周前三個交易日,123隻B份額的平均周跌幅為-2.04%。與此同時,多隻基金觸發下折,引發市場關注。

盡管本周后兩個交易日市場震蕩平復,但在動蕩市下如何監測基金動向,及時判斷風險點,作出應變,仍然是投資者關注的議題。

●南方日報記者 陳若然

股市波動加大觸發分級基金下折

上周一,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創業板大跌超5%,滬深指數也雙雙下跌,隨后,周二周三,市場繼續下行,不少基金觸發下折。據機構統計,上周中信一級行業中有18個行業下跌,11個行業上漲,跌幅居前的行業為計算機、傳媒、國防軍工,跌幅分別為5.79%、3.24%、3.03%。

申萬菱信傳媒業B上周一即開啟下折,當日更有近10隻分級B份額集體逼近下折預警線。截至上周三,仍有融通軍工分級B、銀華中証轉債指數增強分級B、建信網金融分級B、東吳轉債B、國投瑞銀中証創業指數分級B等基金接近下折閾值。

據長城証券統計,上周前三個交易日,由於市場大幅震蕩,B份額周平均跌幅超過主要股指,123隻B份額的平均周跌幅為-2.04%。而在今年4—5月份,在中小板、創業板大幅震蕩期間,也一度觸發分級B基金下折潮。因此,上周的市場動蕩也引發不少投資者對分級B基金集體下折的擔憂。

上海証券在上周發布的研報中表示,市場情緒的脆弱之下,后市波動的加大可能帶來指數跟蹤效果的折扣,對於長期持有的投資者影響較小,但是對於分級基金指數的影響可能較大。一是影響分級基金的母基金跟蹤運作效率,二是影響分級基金價格杠杆的發揮,分級B的折價趨勢可能會繼續深化。

合理規避分級基金下折折價套利需謹慎

對於投資者來說,由於一般分級B基金在下折基准日往往被跌停封死,沒有賣出機會,需要在即將下折時選擇賣出止損,避免當前B份額溢價導致的巨虧。信達証券建議,投資者需提前關注觸發下折、上折時A、B份額的可能收益和風險。

信達証券統計,截至20日,下折預警的分級基金有融通中証軍工、建信中証互聯網金融、國投瑞銀瑞澤中証創業成長等13隻。而已經觸發下折正處於折算流程的分級基金有申萬菱信傳媒行業1隻。上折預警的分級基金有國金上証50、信誠滬深300分級、易方達上証50分級3隻。對此,信達建議提前關注觸發下折、上折時A、B份額的可能收益和風險。

除了及早賣出,也有投資者進行折價套利。例如,理論上講,當整體溢價率較高時,可通過申購母基金並拆分為A、B份額賣出來進行溢價套利﹔而當整體折價率較高時,可通過買入配對的A、B份額合並為母基金贖回來進行折價套利。

信達証券表示,投資者進行套利需要異常謹慎。因為在實際中,由於母基金的申購、贖回、拆分及合並過程需要時間,這期間發生的不利變動等不確定性因素會使得某些套利機會變得無利可圖甚至虧損,所以在實際進行套利前,要確保有足夠的收益空間來覆蓋這些不確定性因素。

具體標准方面,信達証券建議當套利的估算收益大於5%時,可予以重點關注,否則則應謹慎估算風險。不過,按信達証券統計,上周截至20日,沒有建議重點關注整體折溢價套利機會的分級基金。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