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國家隊基金全部盈利 偏愛制造業和金融業

劉慎良

2016年10月28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三季度A股是一個震蕩平衡市,滬指漲幅在百點之內。受益於基礎市場的復蘇,三季度公募基金整體盈利860.09億元,5隻“國家隊”基金全部盈利。目前共有289隻個股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出現“國家隊”身影。

近九成基金公司賺錢了

天相投顧數據顯示,受益於基礎市場的復蘇,三季度公募基金整體盈利860.09億元,相比二季度盈利767億元的成績又躍升一步。

各類型基金均有所入賬:貨幣基金憑借龐大的規模優勢成為最賺錢的品種,三季度共計盈利288.36億元﹔債券型基金也盈利頗豐,達到184.35億元﹔三季度A股市場逐漸企穩,結構性機會紛呈,股票型基金狀態回升,實現盈利121.21億元﹔混合型基金實現盈利191.28億元。

據統計,三季度基金倉位整體變動不大,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倉位為88.4%,混合型基金平均倉位為61.41%,均比二季度末有小幅提升。以基金持有市值所屬行業統計,制造業、信息軟件服務業和金融業位居前三。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加倉的行業領漲,減倉的行業則表現落后,這意味著公募基金正逐漸成為影響市場的重要推動力量。

數據顯示,今年三季度109家基金公司合計盈利860.09億元,近九成基金公司取得正收益,14家公司出現虧損。 具體來看,三季度有27家基金公司盈利超過10億元,合計盈利747億元,這意味著當前行業整體的盈利來自少數基金公司。其中,華夏基金三季度的盈利高達95.11億元,位居行業第一,相比二季度末增長幅度高達229.77%﹔嘉實、天弘、南方、工銀瑞信等基金公司前三季度的盈利狀況也相當可觀,分別盈利74.58億元、53.85億元、52.25億元、42.71億元。

單隻基金方面,天弘余額寶保住“最賺錢基金”頭銜,三季度以48.55億元的盈利位居第一。在股票型基金中,華夏基金旗下的50ETF以11.06億元的盈利位列榜首。

三季度不賺反虧的基金公司有14家,中郵創業、華商、長盛、金鷹等公司虧損幅度居前,分別虧損10.81億元、6.99億元、4.23億元、2.29億元。

“國家隊”偏愛制造業和金融業

截至三季度末,5隻“國家隊”基金全部盈利,持倉佔比與二季度幾乎持平,大部分基金繼續重倉二季度個股。

天相投顧數據顯示,華夏新經濟基金表現最佳,三季度獲利18.54億元,淨值增長率達到5.81%。易方達瑞惠、嘉實新機遇、南方消費活力、招商豐慶等基金的利潤分別為9.66億元、8.91億元、8.04億元和6.88億元,淨值增長率分別為5.50%、2.58%、2.10%、4.14%。

從倉位上看,5隻“國家隊”基金倉位穩定。4隻基金倉位變化在一個百分點以內,南方消費活力基金變化幅度最大,股票持倉從二季度的85.82%下降到82.44%。

三季度“國家隊”基金獨寵制造業和金融業。嘉實新機遇、華夏新經濟、南方消費活力和易方達瑞惠等基金的制造業持倉佔比分別達到34.24%、30.23%、17.15%和10.49%,市值佔比也均為第一。

金融業中的銀行股也是“國家隊”基金的重倉股。浦發銀行、興業銀行和招商銀行是華夏新經濟基金的三大重倉股,3家銀行淨值佔該基金資產淨值的11.89%。

與二季度相比,南方消費活力基金重倉個股中未出現新股﹔華夏新經濟基金追加重倉股東旭廣電,國電電力則退出其重倉序列﹔嘉實新機遇基金新晉重倉股包括康美藥業、康得新、貴州茅台、網宿科技﹔易方達瑞惠重倉個股中增加了中國建筑。

華夏新經濟基金認為,未來經濟繼續疲軟的風險依然存在,“在國內經濟改善可持續性不強以及四季度美聯儲加息預期依然存在的背景下,預計四季度市場依舊缺乏趨勢性上漲行情,更多的是關注結構性與個股行情,以及市場調整后的反彈機會。”

公募基金追逐藍籌股

三季度股市波瀾不驚,藍籌股卻有較好表現,公募基金經理也大舉增倉藍籌股。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的40隻個股具有估值較低、業績較為穩定的特征,其中銀行股是基金增持重點,包括興業銀行、農業銀行、浦發銀行、招商銀行、民生銀行、寧波銀行和平安銀行在內的銀行股均被基金大舉增持和重倉,基金經理求穩心態凸顯。

而格力電器、美的集團、貴州茅台、大華股份和恆瑞醫藥等大白馬股也頗受基金青睞,重倉的基金數也增長較多。有些個股突然受到公募基金的熱捧,其中新海股份被36隻基金新進重倉,京東方A則被24隻基金新進重倉。

也有些個股被基金拋棄。同花順和恆生電子等互聯網金融概念股被減持最為厲害,重倉同花順的基金二季度末有33隻,到三季度末隻剩下9隻,大多數基金都在拋售,這也使得該股三季度大跌22%。據了解,三季度被基金減持較多的個股有不少跌幅在20%以上,基金經理們的拋售加劇了這些個股的下跌速度。

文/本報記者 劉慎良

新聞鏈接

証金匯金重倉股曝光

截至目前已有694家公司三季報亮相,“國家隊”最新持股情況隨之曝光。據統計,目前共有289隻個股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出現“國家隊”身影,佔已公布三季報公司的比例達42%。

持股量環比變動顯示,“國家隊”三季度新進8股,增持19股,減持27股,另有235隻股持股量保持不變。總體上看,在大盤窄幅震蕩的三季度“國家隊”持股較為穩定。

與二季度末相比,“國家隊”三季度新進8隻個股,分別為山東威達、拓日新能、*ST 藍豐、萬安科技、通裕重工、陝西黑貓、新城控股、新澳股份。

三季度“國家隊”持股量最多的是通裕重工(持有3338萬股),持股量最少的是萬安科技(持有86萬股),其余幾隻個股“國家隊”持股量均在100萬股至500萬股之間。 “國家隊”三季度共對19隻個股在持有基礎上進行了增倉操作,以增持幅度統計,中恆集團、天馬股份增持比例超過100%,首開股份、國藥一致、風華高科增持幅度超過50%以上。

三季報顯示,以証金、匯金為代表的“國家隊”持有小商品城、廣匯能源、建投能源、華北制藥、海康威視、大華股份和濱化股份等個股數量較為居前,均在3000萬股以上。另外,“國家隊”持有日出東方、科大訊飛、歌爾股份、友阿股份、興發集團、杭氧股份、宋城演藝和上海梅林等個股數量也相對較多,均在1000萬股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小商品城、建投能源、廣匯能源這三隻個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同時出現証金與匯金的身影。

文/本報記者 劉慎良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