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入市要選管理人 看看年金管理哪家強?

2016年10月27日08:23  來源:人民網-基金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7日電 (章斐然)隨著昨日“養老金”入市消息的正式落地,第一批接受“養老金”委托投資的基金管理機構名單備受矚目。

“養老金”即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由用人單位和個人繳費構成,目前在省級層面統籌。常被人與之混淆的是社保基金,由中央財政預算撥款、國有資本劃轉等方式籌集的資金構成,由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統籌運營,並委托投資。

在25日舉行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016年第三季度新聞發布會上,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表示,將在年內組織第一批委托省份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訂合同。同時也會由社保基金理事會牽頭組織評審委員會,優選出第一批養老基金管理機構,正式啟動投資運營工作。

據社保基金理事會最新公告顯示,第一批養老基金管理機構須具備社保基金境內証券投資管理經驗或企業年金基金投資管理經驗。這意味著,首批“養老金”管理人將從目前18家具有社保基金管理資格和21家企業年金管理資格的機構中產生。

(制表:人民網)

年金管理人過往業績如何?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要競爭養老基金管理人,過往業績和專業能力是各家資產管理機構的重要資本。

據人社部網站披露的全國企業年金基金業務數據摘要(2016年一季度)顯示,區間內,近九成的企業年金基金投資組合收益率分布在-2%到2%之間,僅15個組合收益率超過2%,資產規模佔比僅為0.6%。

同時,各投資組合的收益率差別較大。按照公布的一季度收益率排名,泰康資產聚豐優先股型養老金產品1期以5.49%排名第一,而平安安躍股票型養老金產品以-26.24%排名末位。

制表:人社部

以各投資組合成立以來的收益率看,125個企業年金組合中,太平金溢盛養老金產品、泰康資產價值精選養老金產品和銀華乾利養老金產品以119.27%、87.97%和77.26%的收益率排名前三,而嘉實積極進取養老金產品、平安聚睿FOF養老金產品、中信証券信養天盈養老金產品則以-29.43%、-25.19%、-15.43%排名末位。

另據WIND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基金淨值漲幅居前的為平安聚聯(二期)、泰康豐裕1期和泰康聚豐1期。招商、易方達、嘉實等基金公司管理的組合緊隨其后。

2016年前三季度企業年金投資組合收益排名前列(數據來源:WIND 制表:人民網)

而前三季度排名靠后的名單中,亦有嘉實、易方達、銀華等基金公司的身影

2016年前三季度企業年金投資組合收益末位(數據來源:WIND 制表:人民網)

盡管短期業績數據並不能充分說明年金基金管理人的投資能力,淨值出現浮虧亦不意味著事實上的虧損,但對於年金這類講求絕對收益的資金來說,一旦投資出現大幅虧損便意味著普通企業員工的養老錢受到折損,直接影響其福利。

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均表示會積極准備養老金管理人資格的“選秀”。“作為打理老百姓養老金的管理人,相較社保基金管理人,其標准應該隻會更高。”深圳某基金大型公司人士表示。

相關新聞:

養老金“入市”在即 專家建議初期炒股比例不應太高

養老金管理人“選秀”啟動 須有社會基金或年金管理經驗

(責編:章斐然、李海霞)

推薦閱讀